qingshanke82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shanke8278

博文

《山海经》中的古鸟类“凤凰”是锦鸡

已有 13457 次阅读 2018-11-16 22:5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山海经•南次三经》原经文:“又东五百里,曰丹穴之山,其上多金玉。丹水出焉,而南流注于渤海。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凤凰几千年来一直被认定为传说中的鸟类,其真实身份一直不明,猜测很多。然而,根据《山海经》的描述,查找我国的《地方志》,结合地理,证明凤凰其实是锦鸡,即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的总称。别称笋鸡、箐鸡、金鸡、银鸡。白腹锦鸡俗称“白凤凰”,红腹锦鸡俗称“红凤凰”。《山海经》中的“凤凰”尤指锦鸡中的雄鸟白腹锦鸡。

001zkGSjzy7n296kINt4b&690.jpg

  为什么“凤凰”是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呢?

  1、我国《地方志》明确记载。

  ①(嘉庆)《广西通志》•物产•桂林府:“山凤凰,即锦鸡”。

  ②(嘉庆)《广西通志》•物产•平乐府:“山凤凰,各州县出”。

  ③(嘉庆)《广西通志》•物产•浔州府:“凤凰生丹穴,丹穴,南方也。今邑州溪峒高崖之上,人迹不至处,乃有凤凰巢焉。五色成章……南人谓之山凤凰”。

001zkGSjzy7n29xqKQ979&690.jpg

  可见,“凤凰”是我国北方地区的叫法,南方地区,特别是西南地区叫“山凤凰”,即锦鸡。我国广西西南部的苗族群众把白腹锦鸡叫“白凤凰”。

001zkGSjzy7n29v73fp5f&690.jpg

  2、《山海经》对凤凰特征的描述。

  ①“有鸟焉,其状如鸡”。即“凤凰”的样子像鸡。而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的样子与“鸡”最像。名为“凰”,样子为“凤”,而“凤”在黄帝时期指的就是“鸡”,今天陕西民间剪纸的“凤凰”就是鸡。

001zkGSjzy7n29oQpxQ56&690.jpg

  ②“五采而文”。五彩,即以黄、青、白、红、黑等各种颜色。“五”不是定数,古人数数最早只到“三”,后来只到“五”。有纹。完全符合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的羽毛特征。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非常漂亮。

001zkGSjzy7n29iJ7Ktf5&690.jpg

  ③“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

  这段描述当是后人添加的,不是《山海经》的原文。意思是“凤凰”身上的纹有“德”、“义”、“礼”、“仁”、“信”五个文字。古人有黄帝时期根据“凤凰”的纹造字的记载,是否真实无从考证。如:“首文曰德”,即“凤凰”头部的纹像“德”字的古文字型。这符合红腹锦鸡的头部特征,也很像汉代女子流行的发饰,例如锥髻,象征妇女贤淑、勤劳。此当然是对“凤凰”的神化。

001zkGSjzy7n29dJZ493d&690.jpg

  ④“是鸟也,饮食自然,自歌自舞,见则天下安宁。”

  这显然是《山海经》道家藏本添加的内容,《山海经》的作者大禹本身就是道家之人。而广西《地方志》对“凤凰”并没有这样的描述,仅仅是“五色成章”。所以对这段话没有必要解释,是对“凤凰”神化的结果。

001zkGSjzy7n2chDAAKce&690.jpg

  3、民俗文化。聚居在贵州东南部的“锦鸡苗”是苗族的一个分支,崇拜锦鸡,而其图腾与我们通常画的“凤凰”一模一样。

001zkGSjzy7n2bOYOw971&690.jpg

  结论:凤皇。即锦鸡。红腹锦鸡、白腹锦鸡的总称。别称笋鸡、箐鸡、金鸡、银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1339-1146650.html

上一篇:《山海经》中的古动物“猩猩”是果子狸
下一篇:《山海经》中的古动物“九尾狐”是猞猁
收藏 IP: 42.84.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