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ngshanke827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ngshanke8278

博文

《山海经》“古昆仑山”之二:高黎贡山

已有 4612 次阅读 2018-11-11 18:2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古昆仑山”是中国人的起源地和故乡,这一点毫无疑问。可以说,找到了“古昆仑山”的地理位置,就找到了中国人的故乡。如果“古昆仑山”的地理位置还在今天的中国,那么中国人所谓起源于“非洲”、“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等“外来说”、“西来说”将被彻底否定。

  那么,“古昆仑山”的地理位置到底在哪里?汉武帝派张骞沿着今天的黄河而上求之不得。中国历代文人也求之不得。那么到底该怎么确定“古昆仑山”的地理位置呢?当然是文献查找与地理考证相结合。那么寻找什么样的文献呢?我的办法是查阅历史学家不重视的我国古代的《地方志》。为什么要找《地方志》呢?因为“历史书重文,地方志重实”。那么我国各省古代的《地方志》有没有白纸黑字写着“昆仑山”的名字呢?当然有,铁证如山,不容否定。

  1、康熙《永昌府志》:“高黎贡山,在厅(腾越厅)东一百二十里,旧名崑崙岗,又名高仑山,夷语讹为高黎贡,界龙(龙川江)、潞(澜沧江)二江之间,蒙氏僭封为西岳,山势极高峻,自下而上东西各四十里,天晴可望土番之雪山,绝顶有泉东流永昌,西流腾冲,又名分水岭。”

  2、《滇略》: “高黎共山,在腾越东北百余里,古名昆仑岗,夷语讹为高良公,界龙、潞二江之间。潞江冬月无霜,而此山巅霜雪严亘,蒙氏封为西岳。”

  3、天启《滇志》:“百二十里曰高黎贡,旧名崑崙冈,界在龙(龙川江)、潞(澜沧江)二江之间,蒙氏僭封为西岳,山势极高峻,绝顶有泉,分流而下,又名分水岭。”

  4、光绪《云南腾越州志》:“高黎工山,古名崑崙冈,土人谓之高良工,蒙昭僭封为西岳是山,……。”

  5、《徐霞客游记》卷九:“由此西望,一尖峰当西复起。其西北高脊排弩,……所谓高黎贡山,土人讹为高良工山,蒙氏僭封为西岳者也,其山又称为昆仑岗,以其高大而言……。”

  所以,横断山脉中最西部的山脉高黎贡山就是“古昆仑山”之一。

001zkGSjzy7k7bClouWf6&690.jpg

  高黎贡山北段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称伯舒拉岭,山体作北偏西走向。进入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后,称高黎贡山,呈南北走向,平均海拔约3500米。其中,以北段较高,海拔4000米以上,尾端约2000余米。

001zkGSjzy7k7bItYQWfa&690.jpg

 关于高黎贡山几个名称含义的考证:

 高黎贡山旧名昆仑冈、又名高良公山、高黎共山、高黎工山、分水岭。

001zkGSjzy7k7bNjXez4b&690.jpg

 昆仑冈。这是高黎贡山最古的名称。“昆”是大、多、高、黑的意思;“仑”是垄、圆、厚的意思。“昆仑冈”即大垄山、高垄山。其含义为有众多的、相同的、能走的、圆的、大的、厚的、黑的石头山。“昆仑山”乃道家之语,非外来语。“昆仑岗”是高黎贡山脉的最高峰。

 高黎贡山。黎为“泥”,黄黑的泥。《书·禹贡》,“厥土青黎”。“贡”就是山,壮语称山为“贡”。所以,“高黎贡”的含义就是“高泥山”。

 高良公山。“良”是大的意思。“公”指河、江,云南大理白族称江、河为“公”(古汉语白读)。例如云南称裂腹鱼为公鱼、弓鱼,意思就是江鱼、河鱼。所以,“高良公山”的含义就是“高、大江(大河)山”的意思。高黎贡山在龙川江和澜沧江之间。

001zkGSjzy7k7bKHumJe1&690.jpg

 高黎共山。黎为“泥”,黄黑的泥。“共”即动物隆起的脊梁、脊背。所以,“高黎共山”的含义就是高泥、像动物脊背那样隆起、陡峭的山。

 高黎工山。黎为“泥”,黄黑的泥。“工”是古代木工用的木尺。所以,“高黎工山”的含义就是高泥、像木尺那样隆起、陡峭的山。

 分水岭。高黎贡山山顶有泉,东流永昌,西流腾冲,故名分水岭。

001zkGSjzy7k7c2Keo800&690.jpg

 所以,高黎贡山(又名昆仑冈、高良公山、高黎共山、高黎工山、分水岭)就是“古昆仑山”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81339-1145702.html

上一篇:北京的古树名木
下一篇:《山海经》“古昆仑山”之四:无量山
收藏 IP: 116.3.6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