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jin64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jin64

博文

厨余垃圾有必要破袋吗?(2)-从环保角度看

已有 3055 次阅读 2020-12-3 22:21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根据网上资源整理。

1.

厨余垃圾破袋,看似环保,实则浪费了新的资源,增加了新的污染。

2.

厨余垃圾破袋不只是脏不脏手问题,破袋还造成水资源浪费、高浓度水污染、人力成本增加、小区空气污染等一系列问题。

3.

如果有袋子的隔离,垃圾桶一般不会太脏,清洗周期可以挺长。但厨余垃圾破袋后,含油剩菜等厨余垃圾直接与垃圾桶接触,特别容易脏难清洗。而且抖空的厨余垃圾袋扔进其他垃圾桶后,又弄脏了其他垃圾桶。污秽极易成为蚊虫苍蝇滋生的温床,这要求频繁用消毒液消毒垃圾房,用洗洁精清洗垃圾桶,垃圾车就更需要高频率清洗维护了。这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增加了城市污水的处理负荷。至于频繁的厨余垃圾高空哗哗咣当倾倒导致的小区空气污染暂且不提。还有物业杀毒清洗的周期怎样,能否长期做?增加的人力物力成本,谁长期承担,政府财政OR居民负担OR物业消化?这些都是问号。

4.

一个看似简单的破袋要求,是否合理?是否科学?是否值当?

5.

末端垃圾处理厂集中机械化破袋并不是难事,科技有办法解决不破袋的不利影响;但科技解决不了破袋的不利影响。厨余垃圾不破袋,是必然的迟早的选择。

6.

厨余垃圾不破袋,只需要普通的垃圾箱,清洗维护输运都简单很多;厨余垃圾破袋,需要与之匹配的超户数集中式投放的高大上的垃圾房和相应的厨余垃圾车,清洗维护输运成本极大。

7.

特别是,集中式投放垃圾房周围的居民的权益,谁能换位思考去尊重呢?小区全体居民的生存空间怎样珍惜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288-1261020.html

上一篇:厨余垃圾有必要破袋吗?(1)-从技术实现角度看
下一篇:厨余垃圾有必要破袋吗?(3)-从居民卫生健康角度看
收藏 IP: 121.237.218.*| 热度|

3 顾金亮 杨卫东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