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vatureFl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rvatureFlow

博文

清华笔记:计算共形几何讲义 (23)离散曲面曲率流 (Discrete Surface Ricci Flow)V 精选

已有 9524 次阅读 2019-11-15 11: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0.webp.jpg

前面我们介绍了离散曲面的曲率流理论,曲面上配备着欧氏度量带有奇异点。这次,我们介绍双曲离散曲面的曲率流理论。对于欧拉示性数为负的曲面,其单值化度量自然是双曲度量。双曲度量具有非常多的优点,因此在工程实践中起到了非常根本的作用。

例如双曲度量下,每个曲线同伦类中存在唯一的测地线,两条封闭曲线同伦当且仅当它们可以同伦变换成同一条测地线,因此可以将拓扑问题转化成几何问题。再如,如果源曲面和目标曲面同胚,目标具有双曲度量,那么调和映照存在并且唯一,并且调和映照为微分同胚。这在曲面配准问题中,具有重要作用。

计算曲面双曲度量的最为简单方法就是双曲离散曲面的曲率流方法。

双曲背景几何

1.webp.jpg

图1. 多面体曲面。

z1.png

2.webp.jpg

图2. 常曲率测地三角形。

z2.png

双曲离散曲面曲率流

f.png

图3. 双曲三角形。

z3.png

z4.png

4.png

图4. 广义双曲四面体。

z5.png

双曲离散曲率流的拓扑应用

5.jpg

图5. 亏格为2的曲面上的双曲度量。

z6.png

6.png

图6. 最短词问题。

z7.png

7.jpg

图7. 将基本群基底同伦变换成测地线。

z8.png

8.jpg

 图8. 亏格为2的曲面的双曲度量,及其万有复迭空间的等距嵌入。

z9.png

双曲共形模

9.webp.jpg

图9. 亏格为3的曲面的共形模计算。

z10.png


总结

z11.png


Reference

  • M. Zhang, R. Guo, W. Zeng, F. Luo, S-T Yau and X. Gu, The unified discrete surface Ricci flow,Graphics Models Vol 76 (5), Pages  321-339, 2014.

  • X. Gu, R. Guo, F. Luo, J. Sun and T. Wu, A discrete Uniformization theorem for polyhedral surfaces II, Journal of Differential Geometry, 2016

    (arXiv:1401.4594) 


原文发布在【老顾谈几何】公众号 (2017年8月19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2277-1206270.html

上一篇:清华笔记:计算共形几何讲义 (22)离散曲面曲率流 (Discrete Surface Ricci Flow)IV
收藏 IP: 223.71.153.*| 热度|

5 马德义 王安良 黄永义 邱嘉文 康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