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vatureFlo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rvatureFlow

博文

清华笔记:计算共形几何讲义 (7)矢量场设计 精选

已有 6387 次阅读 2019-4-30 11: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jpg

漫长的课程至此,我们终于可以应用所学的理论工具来分析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了。我们学习了曲面的代数拓扑和 微分拓扑,de Rham上同调的霍奇理论,作为应用实例,我们讨论如何构造曲面上光滑矢量场的问题,这一问题对于设计卡通动物的毛发具有根本的重要性;同时,这一个例子可以使我们对所学的各种概念融汇贯通。这次课程的视频可以在【1】的后半部找到,具体算法可以在【2】中找到。

2.jpg

根据矢量场的Hopf指标定理,矢量场必有奇异点。假设用户指定了奇异点的位置和指标,我们的算法应该可以自动生成光滑矢量场,具有指定的奇异点。我们的算法用到了Ricci flow,平行移动等概念工具,但最为重要的是holonomy,和用调和微分形式对holonomy的补偿。

平行移动


3.jpg


高斯-博内定理

平面上的平行移动只和起点和终点有关,和平行移动所经历的路径无关。换言之,如果是平面上的一条封闭曲线,沿着平行移动矢量得到,则重合。

4.jpg
图2.  高斯-博内定理。


和乐群


5.jpg

图3.  曲面基本群生成元。



6.jpg

图4.  亏格为0的曲面上只有一个零点的光滑向量场。

7.jpg

图5.  亏格为2的曲面上只有一个零点的矢量场。

8.jpg

图6.  曲面上的矢量场设计,零点由用户指定。

10.jpg

图7.   将曲面转换成编织模型。

11.jpg

图8.  将曲面转换成编织模型。

同样的方法,也可以用于生成曲面上的光滑标架场。如图6所示,曲面上的标架场用于自动生成铅笔素描画,这可以用计算机来模拟艺术家来进行非真实感绘制。图7和图8显示了将曲面自动转换成编织模型,这为数字制造提供了新颖的思路。



References:

【1】http://m.iqiyi.com/w_19rtoay4k9.html#vfrm=8-8-u-1

【2】Lai, Yu-Kun, et al. "Metric-driven rosyfield design and remeshing." IEEE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16.1 (2010): 95-108.


原文发布在【老顾谈几何】公众号 (2017年7月13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2277-1176334.html

上一篇:清华笔记:计算共形几何讲义 (6)上同调的霍奇理论
下一篇:清华笔记:计算共形几何讲义 (8)狭缝映射(Slit Map)的存在性
收藏 IP: 124.16.128.*| 热度|

3 黄永义 王安良 张学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