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xiang

博文

[转载]青岛多家教培机构迎“最后一课”

已有 1805 次阅读 2021-12-23 11:27 |个人分类:科教资讯|系统分类:博客资讯|文章来源:转载

本文转自https://mp.weixin.qq.com/s?src=11&timestamp=1640229607&ver=3513&signature=UPBAm-GE1IQDZyn6lFmoUy*wNXQLMPIOSoA5bCgTRIdjzpGTw40H-ULg8feTdlNaUdUuvh-NZxwO6RZa-XbLoHVQCU04y7HHMF71Phdk7FvSix7kqM2z5erCueU-wfYw&new=1

 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压减84.1%……昨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双减”工作情况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发布会上重点介绍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情况。

记者采访岛城家长和学生了解到,随着“双减”工作的不断推进,多家校外教培机构已经关门歇业,而青岛学而思和新东方青岛的线下课,最晚也将在未来两周内全部结束,多家机构年前迎来“最后一课”。

发布:全国执法检查取缔黑机构414家

发布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介绍了“双减”督导有关工作情况。据他透露,教育部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大民生工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单独或会同发改委、公安部、民政部、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体育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快速密集出台20余个配套文件,实现全覆盖、全链条治理,基本建立起了“1+N”政策制度体系。开展暗访巡查,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调研指导,暗访学校89所、培训机构938家,访谈学生800余人、家长1600余人,对发现的485个问题线索全部反馈相关省份及时处置。组织各地在周末、中秋、国庆期间开展暗访,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培训机构7万余家,取缔黑机构414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线上培训日常巡查,关停了199个培训系统。

效果:山东学科教培压减90%以上

胡延品还介绍,在学科类机构压减方面,山东等地大力推动机构压减,压减率达到90%以上。在加强执法查处方面,北京、天津、山东等地迅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培训机构无证办学、夸大营销、虚假宣传、不公平格式合同、制造焦虑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

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社会支持和认可“双减”改革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

调查:青岛多家教培机构本月关门

前期,晚报记者走访青岛各大教培机构扎堆的教育培训广场、教培大楼发现,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落地,岛城不少学科类教培机构纷纷关门。以原来的教培界“巨头”学而思和新东方为例,在过去的4个月里,两家或关停部分教学点,或将原有学科类教室改成兴趣类班级教室,不断缩减线下学科类教培班的数量。按照两家机构之前发布的告家长信,从2022年1月1日起,两家机构将全面停止学科类教育培训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早在9月13日,青岛学而思就叫停线下初中段校外培训,线下教培仅保留了小学段课程。同时,部分小学教学班也调整为线上,线下班进一步精简合并。“下周再上完最后一次课,我们的校外培训课就全部结束了,这段时间群里家长和孩子都挺感慨的。”一名孩子在学而思上了多年课的小学家长告诉记者,随着元旦的临近,自己孩子即将迎来在校外培训机构的“最后一课”。

 “这周刚接到托管班通知,12月31日托管结束后,明年这个班就不办了。”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不仅学而思、新东方这样的大型教培机构迎来 “最后一课”,自己孩子所在的托管班也通知要关门。“我们这个班不仅仅是下午放学接孩子、管一顿饭,还能带着孩子完成作业,进行复习和预习。我们在这里从五年级上到六年级,最近校区已经开始清理东西准备撤离了。”眼看着孩子的托管班就要结束,眼下王女士正在考虑让孩子参加校内托管或者自己“上阵”辅导功课。

记者采访了解到,义务教育段的“双减”政策不仅让家长纷纷退出教培,也波及了学龄前培训市场。“我们当时买了一年的课程包,但现在上了8个月,第一阶段课马上就学完了,如果要继续学第二阶段课还需要再补一部分费用,但跟孩子爸爸商量了一下,我们果断决定不续费,就这些费用上到哪天算哪天。”王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幼儿园中班,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一家全国连锁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学英语,担心“双减”政策影响到后期开课,她决定不再继续给孩子报英语课。“省下钱来每周带孩子出去玩玩,英语学习到了小学再说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1219-1317822.html

上一篇:[转载]“营转非”新进展,北京首批5家过审
收藏 IP: 114.249.19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