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x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yxiang

博文

“根深蒂固”的起跑线

已有 2356 次阅读 2019-8-30 16:40 |个人分类:科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起跑线, 教育理念, 资源配置

每当学年开学之际,总能在朋友圈中看到、途经幼儿园或小学校的时候听到,人们在互相交流切磋各类补习班、培训班效果的优劣,相互介绍打听哪个教师在哪方面有教学特长,能够听到有人辞职陪孩子读书、甚至出国读书的信息(注意:被陪读的可是小学生呦),亦能在媒体的新闻中,可以看到学区房的影子(诚然,不排除有房产商的炒作之嫌)等等。我们看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教师与学校、校外教育机构与场所)的重要性,在受到人们锲而不舍地“追捧”,我们看到人们均在想方设法、不遗余力地“拼抢”。“追捧”、“拼抢”的目的,就是要孩子受到良好的教,就是孩子绝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上述“俨然成风”的现实,是受“书中自有黄金屋”等传统理念“惯性”影响的结果?还是被“攀比”、“ 虚荣”之风气“侵蚀”的结果?是受到 “人才”、“成功”、“用人”评价标准等社会现实所左右的结果?还受“不输在起跑线上”观点所“蛊惑”的结果?我们即可以说是不得而知,亦可以说均有可能、是几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必须承认“不输在起跑线上”,是人们在园外、校外以致到国外强化孩子各类教育的最为恰当、“冠冕堂皇”的依据与理由,其理念是深入人心、根深蒂固的。

一种现象的出现,必有它存在的道理。“不输在起跑线上”理念之所以入家长心、合家长意的根深蒂固,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地存在着,皆因其具有现实的社会与群众基础。

一是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的不均衡。众所周知,优质教育资源、良好教学条件与环境,对于青少年成长成才、确实发挥着不可或缺的“助推”作用。人们在经济生活中所处位置的差异,必将导致人们在经济条件上的不均衡;区域间经济基础等诸方面的差异,毕竟导致区域间社会发展的不均衡,亦必将影响其教育资源的配置、导致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可以讲,优质教育资源的不均衡,是现实存在。现有的优质教育资源,是不能满足每一位家长各自不同的刚需。无论教育事业如何发展,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实,亦将长期存在。因优质教育资源不均衡,导致争夺“名师”、拼抢“名校”等优质教育资源等诸多现象,势必十分现实地长期存在。

二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孩子在人们的心目中占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对于部分家长来讲,孩子就是他们“毕生之希望”。面对现实社会激烈、“残酷”的竞争,为了孩子的发展,人们们可以放弃、舍得一切。无论现实条件是如何残酷、家庭基础条件的千差万别,每一位家长均愿意“豁出老本”,开动脑筋、不顾一切地去“拼”、去“抢”, 竭其所能的为孩子创造出接受良好教育的环境与条件,助力孩子能够多学一些知识,多掌握一些技能与本领,去提高其应付十分复杂、快速变化的现实社会的能力。“孟母三迁”之所以深入人心,恐怕就是这个道理。

不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之所以深入人心、根深蒂固,是有“群众”与“社会”的现实基础,应该是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抑制“不输在起跑线上”带来教育界的“乱象”,是绝不能轻易草率地、非此即彼地一概而论,亦不能认为采取点行政“措施”与“手段”,就一蹴而就、可以彻底改变的。

人生途中没有起跑线!人生何处不是起跑线!伴随着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教育的“功利、“浮躁”等社会乱象必将淡化。伴随着教育事业快速可持续发展,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均衡问题将进一步缓解。伴随着社会对“成功”、“人才”标准的理性认知,人们对于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的准确把握,教育本质与宗旨的将逐渐回归,人们教育理念将逐渐转变与变化,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孩子们在合适的时间阶段、学习与之相适应的知识与本领,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之中,享受着快乐的童年,健康快乐地奔跑、奔向那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71219-1195915.html

上一篇:[转载]Costco的套路能在中国玩多久?
下一篇:[转载]刚刚,氧气感知工作获2019年生理学诺奖
收藏 IP: 123.119.193.*|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