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wei041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wei0415

博文

他们对待教育的态度

已有 2523 次阅读 2015-3-29 10: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方正, 澳洲, center, 一见钟情

他们对教育的态度

除了常规性的苹果香蕉橘子梨,一些打着噱头的海南产,澳洲产,美洲产的水果我总是做不到一见钟情。实在忍不住好奇,跟风买了个榴莲,打开后立马掩鼻没了食欲。同学倒是热情高涨,招呼道快尝尝,快尝尝,都是些宝贝。我说不行不行,实在受不了这味儿,你们吃,我看着就行。我虽不爱榴莲,但每有同学往来,却也总会招呼他们试试新鲜,因为我打内心还是愿意相信榴莲是个好水果。我相信榴莲是个好水果其实也和我对待教育的态度相仿,那就是:最好不因个人喜好荣辱成败得失而仓促抉择判定。

同学西塔是我小学时候的同学,随着大教育升学艰难,初升高跳级失败后,索性连高中也不上了,那时算来不过十四五岁。后来待得我上了大学,每年寒假都能见到其家里添人添丁,年年不落,如此这般竟然持续了四年。前三年西塔来我家打牌每次都是怀抱个闺女,想来不能称心意,等我大四时候,他的父母见谁都是喜笑颜开,孩子脖子也坠了一嘟噜的挂件。这一年,终于三女之后喜诞得麟儿。西塔的爷爷奶奶还在,自己父亲又有三四个兄弟,算算西塔自己和生的孩子,这样的农村大家庭,赫赫然竟是人丁兴旺了。西塔的母亲和我家都是三村五里的邻居,我一直都认得。逢人谈到西塔就是一句话,上那么高能有啥用,出来后还不是给人打工,认点字,别出门算账被人骗了就中。

这次回来时候,没有再见到西塔抱着孩子了,听说是在南边打工,还听说年底曾寄回来两万块钱。西塔父亲串门子来我家打牌总是一副不高兴的样子,逢人都是抱怨:这孩子就是太小不懂事,给屋里寄回来这么多干啥,我哪里花的完?我回头打电话就得好好训训他。我妈接到话茬:俺家孩子年年不挣钱还张个嘴等着花呢。

勇哥是我自家的一个堂哥,提起当年可是给父母赚够了脸面,千禧年前后的大学生,虽说现在看来是专科,但乡下哪懂得教育还有专本之分,重点普通区别,他们只知道这家出了个大学生。碰到平时逛街,还不无嫉妒的揶揄下:高材生今年不回来了?勇哥父母倒是不在乎这些,呵呵一笑,倒是高兴极了被人损,说道年轻人就应该在外面见见世面,回来干啥?农村一天到晚都是黄泥巴,能看出个啥?

勇哥的辉煌没有持续太久,毕业后没有赶上所谓的“分配”不说,南来北往,干过保险销售,医药代表,后来心灰意懒实在不折腾了,于是帝都安家,中关村租个门面,卖卖手机。果腹艰难极了,这是村里人推断的!因为从没听说勇哥父母给人吹嘘孩子又带回来多少钱,肯定是混的不咋样。要是混的好,谁家不敲锣打鼓的吹大牛!勇哥的大学生光环终于褪下了,待到今年回家,三三两两竟然还听说已经和媳妇离了婚。乡下人思想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显示出与时俱进,三五成堆,个个打抱不平,说:人家女的也不容易,要是没感情,肯定不会给你过那么多年,没钱的日子就是不好过啊。离了也好,都不受罪,就是苦了孩子。勇哥的父亲,在辈分上我该成为幺爹,和外面统称的叔是一个意思,幺只是说他在他那一门子年纪最小。幺爹在乡下是难得穿戴整齐的人,无论什么时候,他的衣服都不带乡下的泥点子,他这人爱惜羽毛。不过饶是爱惜羽毛的幺爹,在吃乡下的红白宴后,总是早早离场,偶尔酒喝多了,就是言辞恳切的忠告每一个在场的人:孩子千万别要他上学,搞点啥都中,谁家上的越高,谁以后吃亏就越大。我是晚辈后进,同桌吃席还行,发言肯定造次了,不过心里虽然不满,也暗暗算了一笔账,每年乡下纯种土地,刨去自己的人力不算,顶天了就是落下一万多,给孩子花销一万,如果不上学,最起码不用支出了,碰上工作长了,每年还能给家里带回来两三万,一两年不显,七八年,里外里一算,竟然二三十万!

西塔他们村有个农大的农业的博士今年毕业,西塔自家一个堂弟打牌时不屑极了,说这货太傻了,每年给十万都不干,我这水泥钢筋泥巴匠累死累活才一年搞了两万,十万还不同意,上学的都是上傻了!

这一年,他儿子五岁,他二十三,初中毕业。

                              2015-2-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63307-878110.html

上一篇:这个村子怎么还在穷
下一篇:记忆中的春节
收藏 IP: 218.4.189.*| 热度|

4 张骥 左宋林 姚伟 时志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0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