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wang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wangch

博文

回忆钱令希院士对创建宁波大学的关怀--教师在钱老教育哲理中的重要地位

已有 8257 次阅读 2009-4-27 12:5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师, 钱令希院士, 宁波大学

 
惊闻钱令希院士因病医治无效,于4月20日在大连逝世,不胜悲痛!去年我去大连时曾一心想去拜访问候他老人家,钟万勰老友了解后告诉我,说钱老正住院不便探访。谁知竟失去了和钱老见面的最后一次机会。绵绵哀思之中忆及钱老对创建宁波大学的关怀,特别感受到在钱老教育哲理中教师的重要地位,特作博客,以志永恒纪念!
*** ***
现在大家已普遍接受这样的观点:“名牌大学之所以名牌就在于有一批名牌教授”,“要办好一所大学,最重要的是教授”,以至于目前出现各校纷纷以优惠条件吸引和争聘名教授的场面。
但在二十余年前开始筹建宁波大学时,人们很容易先忙于筹钱和建房子。直到省市政府三顾茅庐请来朱兆祥教授担任校长后,教师队伍的聘请和建设才提上最急迫的日程。其实,对于办一所像宁波大学这样的新大学,在有了包玉刚先生的慷慨捐资后,教师队伍的聘请和建设是远比建房子困难得多的、而又是最重要的工作。
为了请教授,从85年校领导班子刚刚组建,就开始了后来戏称为办宁大的“穿梭外交”之行。这就是从85年末到86年初一段时间内,在朱校长的带领下,校领导班子几乎“倾巢而出”,穿梭奔波于宁波—杭州—上海—合肥—北京,以后又扩展到济南、大连、西安、重庆、成都等地去向老大学求援,去渴聘教授。
在“穿梭外交”之行中,我不能忘怀时任大连工学院院长的著名力学家钱令希院士对宁大的关怀和支持。钱老极力支持他的高足朱校长把宁大办成一所新型综合大学的思想,特别强调教师在办好大学中的作用和地位。86年6月我出差北京,喜悉钱令希先生正在中关村中科院力学研究所。经联系,6月8日朱兆祥校长和我赶去,在郑哲敏所长的办公室里与他见面,向他请教。给我极深印象的是:钱老把“请教授”列为办好大学的头等大事。他从老浙大竺可桢校长聘请谈家桢教授等事例和那时浙大的工资体系等谈起,讲到如何“礼贤下士”,如何让教师安安心心,一心扑在教学科研上。
他针对当时很多大学只给管理人员提供办公室,而教授只能回家在斗室备课,师生接触太少等现实,提出宁波大学从一开始就应该“给教师提供办公室。即使小一点,要给教授一个单间办公室,可以互不干扰”。他提出学校后勤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师集中精力教书育人服务,他建议“教授办公室里可以放个小床,让他中午休息。” “要关心教职工子女教育,让教职工没有后顾之忧。譬如办好附中,可以请退体教授来当顾问,有号召力……,买电子计算机给附中,好让学生早接触计算机。”总之,“把学校搞得比家里还安逸,让教师愿意在学校里专心工作。”他还提出:“宁大一开始就要招研究生,请了教授就要招研究生。发挥了教授的作用,又为自己培养师资。”在钱老的支持下,我们聘请了大连工学院的向惟交教授出任宁大教务长,为宁大及早建立正常教学秩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在1986年时,钱老的这些思想既是从当前实际出发,又是超前的。我们当时曾经立即按钱老的意见,在新建的王阳明楼(包氏3号楼)专辟出教师办公室,教授一人一间,副教授两人一间,引起不少外校教师的羡慕。后来我在英国剑桥大学Cavendish实验室做研究时,看到不仅每个教师有办公室,而且教授办公室门上的把手是镀金的,显示和肯定教授在大学和社会上受人尊敬的地位。钱老早已深知其理,他在大连理工大学当校长时一定是力图实现他的想法而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因此他又寄希望于宁波大学新办时能实现这一想法。现在我周围的正教授都有自己单独的、甚至于带套间的办公室,这是可以告慰于钱老的。
钱老后来一直继续关怀宁大,还和程耿东校长一起专程访问过宁大。2000年年底,我曾经给钱老写过一封信:“敬爱的钱老:好久没有机会拜见您了,但您对我的教导和关心一直铭记在心,激励自己要加倍实干,决不能辜负您和其他老一辈科学家和教育家的期望,并默默祝福您老安康长寿!还记得十五年前,当我意外地被推荐为宁波大学副校长、协助朱兆祥先生筹建宁波大学时,曾有幸和朱先生一起在北京向您请教如何办好大学。您的真知灼见似乎尚在耳边回响,而一转眼,宁波大学已成长为一所学生数超万的综合大学了。明年是朱兆祥老校长八十寿辰,又恰逢宁波大学建校十五周年,校领导委托我主持编辑出版一本《文集》以志庆贺。……如能承蒙您为此纪念《文集》题词或写上几句话,将不仅是对您的高足、朱兆祥老校长的勉慰,也是对年轻的宁波大学一个极大的鼓励……”。钱老立即回了信,并亲笔题词如下,题词中浸透着他老人家对宁大的深情厚意和对后辈教师们的一片殷切期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922-228503.html


下一篇:回忆钱学森老所长二三事
收藏 IP: .*| 热度|

6 李侠 李小文 陈龙珠 蒋敏强 孙博华 王力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4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