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g7546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eng75463

博文

由儿子的网络调查表想到的 精选

已有 6349 次阅读 2009-4-21 19: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晚上,儿子拿出一张表,很认真的跟我说,学校发的,家长必须填。那是一张家庭和孩子上网情况调查表。

不填不知道,一填才发现原来自己和网络居然联系的如此紧密:查资料、读文献、收发邮件、查看办公文件、写文章、网络教育、参加论坛、即时通讯、朋友交流、购物、看新闻、听音乐、看影视、打游戏…..。儿子呢,网络主要干两件事:少数时间查资料(用于某些作业),大多时间打游戏,从小的单机游戏到开始网络游戏,还有就是看动画片了。

表上问:您认为孩子的上网环境如何?答:糟糕。担忧什么呢,于是在A)结交不良朋友,B)暴力信息,C)色情信息。上打了勾。其实现在的网络环境比前两年好多了,至少觉得以前不时弹出的带色的信息比较少了,看来政府对网络环境的治理还是有些成效的。

表上问:担心孩子上网成瘾吗?答:担心。现在孩子小,父母的权威还很有威慑力,对他的QQ好友,他玩什么游戏,查什么资料,还可以了如指掌,那么等他再大些,父母的约束力越来越弱时,他接触的环境、朋友对他的影响就会加大。估计会在一段时间里,担忧、关注、放手并存。毕竟周围网瘾导致严重影响学习生活的孩子并不少见。

我们已经生活在一个网络时代中了,绝对的禁止孩子触网不现实也不明智,孩子总归是要融入到这个时代中去的。有时候想想,现在的独生子女真是多了许多宠爱,少了许多快乐!儿子问我小时候玩什么,我说了一大堆:抓羊拐、打嘎嘎、电报取消、跳皮筋、打沙包、捉迷藏、摸鱼、筑沙城、跳格子….,成群的大小不一的孩子你叫我跑一直疯到该睡觉的时候才会不情愿的被大人叫回家。

我刚搬到这栋楼的时候,楼上还有几个78岁的孩子,夏天的傍晚也能听到他们大呼小叫电报取消的声音。我好像是很有孩子缘的,儿子在幼儿园的时候,我每次去接他,总会有好多的孩子跑过来不停的喊阿姨,有时去早了,我也会给孩子讲故事。记得有一次我在门口画了攻城的格子,陪儿子玩。结果第二天一群的孩子来砸门,把我拥到楼下,他们围着我喊:“阿姨,玩一会,”在孩子中,我看到了儿子4岁的小小身影,他努力的想跳高一点,那稚气的童音居然也在使劲地喊:“阿姨,玩一会,阿姨玩一会”,即使到现在,每每浮现此景,我都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当然,跟他们疯了一把,而且输的很惨,他们有组织有分工,有的抱着我的腿,有的盘在我身上,怎么也把他们甩不出城去,总是被他们拔了旗。没过一两年,那几个孩子到了45年级就很少看到他们出来玩了,再后来就看到有的孩子窜了很高的个子开始有点驼背,戴上了越来越厚的眼镜,估计该上高中了吧,早出晚归,常常多日不见一次。

独生子女真的很孤单。有时我想把儿子赶出去玩,儿子趴到窗前看看然后说:“不去,一个人都没有”。是啊,一个孩子,长辈的期望值也高,放学了要做作业,还有额外的任务,儿子的有些同学,周末的两天里要上四门课:钢琴、英语、素描、奥数。另外,新闻上、网络上各种伤害孩子的事件层出不穷,谁敢放出去唯一孩子到处乱跑呢,所以他们不会爬树,不知道春天的榆钱很好吃;他们不会玩泥巴,周围都是钢筋楼房,水泥路面。甚至也不会打架,遇到问题就哭。

当孩子游戏、玩闹、社会化的条件在现实中难以满足时,网络就具有了强大的诱惑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更愿意呆在家里,我隐隐的有点担心:他们长大了会不会有许多人变成宅男、宅女?会不会不习惯于真实的人际交流和沟通,不懂得人之间的相处需要耐心、理解、包容、让步。会不会更喜欢在虚拟空间寻求快乐,用加入和删除建立和解除关系,在游戏中为所欲为实现成就感?那么他们将来长大了怎么立足社会呢,他们如何经营一个家庭?会不会极端事件越来越多?如果一个人心中郁郁葱葱,那么面对困境时也能充满希望,坚持并忍耐。如果一个人心里是一片荒漠,即使身处绿草茵茵,花团锦簇之间,也只能看见荒芜。网瘾不全是网络惹的祸,它包含的因素实在太多!如何让孩子知道网络是个很好的工具,做它的主人,而不是奴隶也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360-227369.html

上一篇:目标
下一篇:“新疆地邪”乎?
收藏 IP: .*| 热度|

5 刘玉平 梁进 陈绥阳 陈国文 张海粟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1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