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gyongj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gyongjin

博文

建设县城为主、特色镇村和片区镇为辅的新型城镇化

已有 2585 次阅读 2022-5-21 10:20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建设县城为主、特色镇村和片区镇为辅的新型城镇化

 

                                                         唐永金

 

 

昨晚,在朋友圈中看到,最近某大学举办了一个题为“乡村振兴与县域治理”的线上论坛。论坛发言中,有专家担心,县城城市化后,乡村怎么办?我当时在评语中说,建设县城为主、特色镇村和片区镇为辅的新型城镇化。这里,对此解释解释。

1)县城为主。我国有1800多个县级行政单位分布全国各地。张蔚文等(2019)将县城分成卫星县城、节点县城和一般县城。卫星县城指都市圈内的县城,是已经或正在城市化的县城;节点县城指位于城市群和都市圈外的县城,具有城乡过度的特征;一般县城指远离中心城市、产业基础较差、已出现人口流失和收缩现象的县城。

这里所讲县城指一般县城,因为一般县城所在的县域,属于真正的农村,乡村振兴的难点在农村县域,新型城镇化的难点也在农村县域。在农村县域,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就是要增加县城在人口、产业的聚集效应,减少人口流出县域,减少县域产业过度分散难以进行基础设施配套和产业配套的问题。随着23胎政策的落实,县域人口将会很快增加,建设好县城,可以为接纳新增的县域人口做好各项基础工作。

2)特色镇村和片区镇为辅。在不少县域,有些镇村因为资源丰富,如某些矿藏、能源、自然景观、古村落、传统加工业、特色新型产业等原因,产业和地理、人口和产业相互关联、相互依存,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重视特色镇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发挥特色镇村的局部辐射效应和局部聚集效应,可以稳定和促进县域特色产业的发展。

在县域没有特色镇村的地方,要划分片区建立中心镇,即片区镇,适度建设片区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挥片区镇对人口的局部聚集效应和乡村产业的聚集效应,让不愿进县城的人和不能进县城的人居住生活,也让外出打工回乡定居和回乡创业的人居住人居住生活。不愿进城的人,多是乡土情结重、乡愁观念深的人,也多是经历长年农村劳动的老年人。建立片区镇,为他们离土不离乡,提供生活方便;也为从农村出去的城市人回乡扫墓、探望故里提供居住场所和生活方便。不能进县城的人,主要是进行乡村生产、管理、服务的人员,还有经济条件较差的人员。一个片区几万亩甚至十几万亩农田,需要不少人去生产,这些人不可能家住县城,每天来回几十公里去农村从事生产活动。他们若家住片区镇,每天只需几公里的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就可进入农田,也可直接将农业机械开进农田。有些乡村产业不宜离开乡村,如畜禽养殖和宰杀加工、果蔬种植仓储加工、粮油粗加工等,这些产业在片区镇附近,可以借助片区镇的基础条件得到发展壮大。因此,在新型城市化建设中,重视片区镇的建设也十分必要。

 

县域发展、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有适合当地、经济效益高、稳定的产业支撑。根据产业进行城镇化建设,城镇化要突出重点、兼顾其他。重点是县城,其他就是特色镇村和片区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3428-1339538.html

上一篇:浅谈大学教材
下一篇:行业大学发展之陋见
收藏 IP: 112.18.7.*| 热度|

1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