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jing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科技哲学、环境哲学。

博文

科学的奥卡姆剃刀 精选

已有 7553 次阅读 2010-1-30 21:26 |个人分类:科学方法与科学精神|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奥卡姆剃刀(Occam's Razor,)是由14世纪逻辑学家、圣方济各会修士奥卡姆的威廉(William of Occam)提出的一个原理。这个原理称为如无必要,勿增实体Entities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necessarily)。

许多科学家接受或者(独立的)提出了奥卡姆剃刀原理。例如牛顿认为,如果某一原因既真又足以解释自然事物的特性,则我们不应当接受比这更多的原因;奥地利物理学家、哲学家、生物学家厄恩斯特·马赫(Ernst Mach1838-1916)提倡奥卡姆剃刀的一个版本,他称作“经济原理”,表述为:“科学家应该使用最简单的手段达到他们的结论,并排除一切不能被认识到的事物”。

可以说,在机械自然观指导下的近现代科学所遵循的方法论原则,充分地体现了上述思维经济思想,即依据机械自然观的信念,使之祛魅化、规律化、简单化、还原化,以一种可以被人们认识的方式展现,并且采用相应的方法论原则来认识它。

——由于相信自然的祛魅性,所以在认识自然时就遵循祛魅性原则,把自然看作是无精神性的存在来认识,不去考虑或认识自然的精神性的方面、目的性的方面以及自组织性的方面。

——由于相信自然具有确定性的规律,所以在研究自然时就遵循因果决定性的原则,将对自然的研究焦点放在探求自然的决定性的规律上。如果没有这一前提,在一定的历史时期,人类就无法去认识自然。对于事物之间因果性和规律性的坚信,对自然秩序和规律的存在和可理解性的坚定信念,是科学理性精神的灵魂,它指导并促成了科学的真正发生。这点正如爱因斯坦所言:“要是不相信我们的理论构造能掌握实在,要是不相信我们的世界内在和谐,那就不可能有科学。这种信念是,并且永远是一切科学创造的根本动力。”

——由于相信自然是简单的,因此在认识自然时就遵循简单性原则,在构建和评价科学理论时,要包含尽可能少的基本概念、公理和公设,在形式上要尽可能使用简单的数学语言、符号、方程,但在内容上要涵盖尽可能广泛的经验事实与表象。

——由于相信自然是可以还原的,所以在认识自然时就遵循还原论原则,对自然加以分离,不研究事物之间的内在关系,而去研究事物之间的外部关系;不通过认识整体来认识部分,不通过认识高层次来认识低层次,而是通过认识部分来认识整体,通过认识低层次的来认识高层次的。依据这一思路,学科之间可以呈现出如下的还原关系:心理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力学,所有的自然现象最终都可以得到力学的解释。英国生物学家、DNA结构的发现者弗朗西斯·克里克(Francis Crick1916-2004)就赞成这种观点。他说,我们可以希望有一个整体性的生物学能被更低的层次所解释,并且一直深入到原子的层面,任何东西都可能被物理学和化学所解释。

可以说,对生命体构件的科学分析以及遗传本质的研究路径比较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在生物学上,科学家首先在宏观解剖学层次上对生物体进行分离,以获得对系统、组织等的认识;然后通过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在组织学层次上进行分析,以“看到”细胞器、微管结构的细节,甚至大分子本身;最后在化学层次上进行分析,以确定DNA的结构、性质等。

这种研究方式体现了生物学还原论,即只有通过对生命物质组成——它的分子、化学反应、细胞核和线粒体细胞的亚结构,以及细胞本身——的深层研究,我们才能充分理解生命。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DNA是生物遗传的基本物质,遗传信息以碱基序列的形式贮存在DNA分子中,再由亲代传给子代,并决定了蛋白质分子氨基酸的组成和序列等,从而决定了生物体的性状。蛋白质分子说明着生物功能的原因,而DNA分子则说明着蛋白质的原因。

如此,生命现象就被还原为DNA和蛋白质的化学属性,生命成为一种复杂的化学系统,以DNA的特殊性质以及被编码的蛋白质分子为基础。“一切具有生命的事物(包括人类在内),都能够根据它们的物质组成要素——构成生命的原材料——以及这些材料的化学性质得到完全解释。”“DNA以其密码为生命构建蛋白质提供必要的信息,而蛋白质作为遗传信息和大多数我们已知的复杂天然化学物质的产物,在生命中起着关键作用。因而,如果生命是一场戏,DNA就是剧作家,而蛋白质则是这出戏的演员,它们共同演绎着生命现象中所有显著的特征。”

以上就是近现代科学认识自然时所遵循的一般的认识方法论原则,概括起来有简单性原则、因果性原则、规律性原则、外在分离性原则、还原性原则、祛魅性原则等。它主导着近代科学革命发生以来的科学研究,成为科学家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范式——一种针对其专门研究系统的、共享而全面的思维观念。

问题是:上述方法论原则的使用合理吗?如果自然界不完全是简单的、因果决定性的、非还原性的等等,则自然科学应该如何发展呢?

 



谈谈科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5-291488.html

上一篇:毕达哥拉斯学派:科学数学化的起源
下一篇:古希腊原子论的科学意义:由基本的物质微粒解释宏观经验现象
收藏 IP: .*| 热度|

13 孟津 朱林 刘锋 朱志敏 苏红 吕乃基 柳东阳 蔣勁松 郭磊 李学宽 王义超 李泳 wlimi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