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医学教育应该成为基础教育成为做人的必修课

已有 3957 次阅读 2013-10-31 12: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医学, 必修课

以前提过一回医学教育应该普及到大学,不过没有放在题目上,不够醒目。想想优点还是很多的。

每个人都有生老病死,为什么不关心相关的知识,而是完全靠医生来为我们做主呢? 以前的理由的医学太难,必须学很多年,必须知道所有的细节。其实常见病就那么多种,而且告诉大家一些基本的原则用不了那么长的时间。真到得病的时候再补学一点知识也是可以的。普及版本的教科书可以简单很多。完全不必把每根骨头都记下来,更用不着每个肌肉的起止点。当年的赤脚医生手册其实就是成功的例子。假如我们把所有的现代人都教育成当年的赤脚医生不是就可以了吗?甚至比赤脚医生更差一点都没有关系。很多完全用不上的知识我们都学了,怎么会没有时间学和我们这么贴近的医学?化学方程式的配平我们都学了,这辈子有几个用上?难道学不了细菌和病毒的区别?学不了抗生素是怎么回事?一个简单的教育可能就可以减轻甚至消除抗生素滥用的问题。可以解决滥用输液的问题。可以部分解决医疗保险太贵的问题,因为大部分的常见病都自己处理了。病人和医生的知识差距小了,更能理解每一项检查治疗的意义和风险,医患之间和很多误解就消除了,矛盾就缓解甚至化解了。远的说还可以缓解青年人就业的压力。防止被假大师图财害命。有了病人的自我监测,很多疾病的早期发现也更容易,治疗更有效,代价更小。医生也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回答必须看医生的病人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改善医患关系。而且医生还可以有时间做更多的研究。

写博客的好处是可以随便写,不用参考文献,不用检索,只要说清楚了就行,而且文责自负。我没有调查过是不是有哪个国家把医学教育当做基础教育,让无论学文学理学工的任何学生都像学习本族语言和算术一样的上医学基础或者实用医学这样的课。如果调查了真没有,可能还是个医学教育的大创新。我们未必等到比人家发达了,人都没事做了才做这些改变。也许还会因为这个解决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很头疼的的许多具体问题呢。医疗保险的费用在很多地方都攀升得很快。如果大多数人都可以自己看常见病,把这些常见病的保险省下来,或者看成自己把保险费交给自己用于看常见病,自己成了自己的常见病保险公司,是不是就能省就省,不乱花保险,也没有了医生开贵药保险公司埋单的问题了。随之兴起的可能是OTC的便宜而且有效的药品得到充分地利用。

想起这个事情的原因很简单。学了很多年的医,又在医学系统工作,多多少少耳濡目染还是懂一点医学。但是还是不能避免家里人和亲戚朋友上当受骗。防止上当没有什么比自己学懂更好的了。

条理很乱,但是能把想到的记下来可能也就够了。以后再补充吧。其实还有很多该当做基础每个活着的人都该学的,比如怎么和别人打交道,比如怎么处理钱的问题。看看这些有哪些什么时候会成真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737730.html

上一篇:给医学生推荐的书
下一篇:保护作者的还是杂志的创新性?
收藏 IP: 222.28.182.*| 热度|

6 王号 余昕 张媛媛 胡春松 冯大诚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