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给医学生推荐的书

已有 5067 次阅读 2013-10-18 11: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医学生, 读物

写完上一篇博文后一天的重启失败。又掉会到原来的记忆中去了。趁着还记得,写出来也罢,继续晒谷子!


2005年思考中国医学教育时觉得我们的另一个短板是人文的匮乏。医学和生物学最根本的区别就是多了人文的部分。找找当时的文档,居然用不着怎么写。直接贴出来就行了。下面好像是当时给出版社提的一个建议中的一部分。


“我们发现一系列中国图书市场非常缺乏的外文图书。这些书是美国的医学大师级人物写就的医学科普读物,其中生动的医学故事是他们一生经历的浓缩和精华,而且以诙谐幽美的语言风格被他们娓娓道来。在轻松阅读中,我们能够快乐地学到医学知识;在亲身感知中,我们能够真实地感受微妙的医患关系。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问题重重,医患关系异常紧张,病人对医生缺乏足够的信任。我们可以把眼光投到大洋彼岸,这些书是最好的媒介,既是病人能够更加了解相关医学知识的好读物,也是医生能够向大师讨教医德医风以及良好沟通、英明决策的好指南。”


这是一个文档中找到的第一批书名。作者的简介在另一个文档里有些,照片不好贴,放在附件里吧。

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一定有更多更好的书出版了。因为没有关注,只能把这些先贴出来吧。仔细一看都没有Groopman的Second Opinion,肯定不是当时最全的版本。又找到一些当时查过的网页也一并放在附件里吧,万一有人有用呢?


1.A Leg to Stand On

by Oliver Sacks

页数: 224

出版社: Touchstone; Reprintedition (April 29, 1998)

ISBN:0684853957

2. Rituals of Surgery

by Richard Selzer

出版社:University of MichiganPress(密歇根大学出版社)

页数: 193 pages

ISBN:0671253409

3. Taking the World in for Repairs

by Richard Selzer

出版社: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密歇根大学出版社)

页数:239 pages

ISBN:0870133632

4. Seeing Voices

by Oliver Sacks

出版社:Vintage; Vintage edition(November 28, 2000)

页数:240 pages

ISBN: 0375704078

5. How We Die : Reflections onLife's Final Chapter

by Sherwin B. Nuland

出版社:Vintage (January 15, 1995)

页数:304 pages

ISBN: 0679742441

6. An Anthropologist On Mars  Seven Paradoxical Tales

by Oliver Sacks

出版社:Vintage(February 13, 1996)

页数:352 pages

ISBN:0679756973

7. The Measure of Our Days: A Spiritual Exploration of Illness

by Jerome Groopman

出版社:Penguin(Non-Classics) (October 1, 1998)

页数:242 pages

ISBN: 014026972X

8. The Making of a Surgeon

by William A. Nolen

出版社:Mid-ListPress; Gift edition (May 1999)

页数:269 pages

ISBN: 0922811466

外文图书引进计划2.doc

网页上有关书的评论.rar

其他一些书的相关网页.rar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733913.html

上一篇:中国医学教育一个大问题,不解决难赶超
下一篇:医学教育应该成为基础教育成为做人的必修课
收藏 IP: 222.28.182.*| 热度|

4 刘进平 许培扬 张媛媛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