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尿液受机体稳态机制的调控吗?尿液是被调控稳定了吗?

已有 2945 次阅读 2021-5-12 08: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前经常在文章或者报告中写:尿液不受机体稳态机制的调节,可以收集更多的机体早期敏感的变化,是更好的早期标志物的来源。

好久没有受到挑战。很高兴最近受到了质疑。没有讨论就没有办法知道其他人的想法,也很难说服别人。最难说服的人其实就是从来不表达为什么不同意你的观点的人。

在这里分析一下讨论的情况,未必都是原话,但是意思应该是原意。

朋友说:尿液受到肾脏水,蛋白重吸收机制的调节,水,蛋白重吸收是机体稳态的调节机制,所以,尿液不受机体稳态机制的调节的说法值得商榷。

必须说朋友的推理非常的严格,尿液受肾脏这些生理学功能的调节。但是我想说的是,调节的方向应该是保持内环境或者说主要是血的稳定,而不是尿液的稳定。所以我以前的表达如果写成这样可能更准确:在机体稳态机制的调节下,在维持内环境稳定的过程中,尿液收集到机体的早期敏感的变化,是更好的早期标志物的来源。

以前的说法想强调的是:尿液不是稳定的,是为了维持机体内部的稳定而收集废物的。强调的是尿液整体不稳定,而不是具体用于稳定血液的机制是不是被用到。应该说在肾脏的稳定血液稳定的机制是一定会被用到的。

当然绝大多数人并不怀疑尿液是不稳定的,虽然生理学的教科书里从不明确地一字一句地说“尿液没有稳态”。教科书里说尿液带走废物的这个功能就表示出了,尿液的内容物是随着机体产生的代谢物的不同而变化的,隐含着尿液不是稳定的。

其实估计朋友也没有挑战“尿液不具稳定性”这个说法的意思,应该也就是帮助我们把话说得更准确吧。

我们随便也能想出来,假如尿液是稳定的,我们会怎么样。为了保证我们每次排出等黄等骚等有机肥浓度的尿液,我们得忍受喝多了水高血压,喝少了水休克死去的风险。假如我们的祖先真有这样的毫不利己的机制的话,估计他们的基因应该会被早早淘汰了吧。

讨论真的很好,让我们的表达更准确。科学需要讨论,创新更需要讨论。

前一段写过一篇关于机体稳态传导的拙文,供大家批评指正。

https://medcraveonline.com/MOJPB/MOJPB-09-00290.pdf

Conductance of homeostasi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1286126.html

上一篇:建议设立“创新发现处”
下一篇:实验室二十年小结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4 郑永军 杨正瓴 谢钢 樊晓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