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创新是每个评审人都能同意的那个想法吗?

已有 4259 次阅读 2018-8-20 10:2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发放基金的单位可能最怕的是被垄断。但是可能他们的初心应该不是只是防垄断。如果只是防垄断,大致分给各个研究所就达到目的了。可以按照人头,考虑职称权重。防垄断本身并不公平。公平应该是给值得资助的有创意的想法以适当的资助。

国家资助研究的初心是鼓励创新,创新不是每个评审人都同意的那个想法,甚至有可能是哪个评审人都不同意的那个想法。最创新的想法就是大家以前一直都没想到都不同意的,留到今天才成为了最有创意的想法。我们的评审制度鼓励创新吗?要求几个都是A不是鼓励创新,是鼓励中庸。

这才是拿出这么多钱资助科研,而出不了几个原创理论的原因。

只说现在的问题并不是这个帖子的本意。我们希望想出接近问题的办法。

对创新最大的尊重是给创新者辩论的机会。我们不能盲听盲信任何自称的创新。质疑答辩是给创新者留下的一扇窗。

有人说每个都答辩成本太高了。难道把钱和时间都给中庸的项目而没有资助有创意的项目错过国家发展的时机成本低吗?可以给答辩设置一个门槛,让答辩人自己小赌一下,不过一旦说服了大家,应该乘10资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1130169.html

上一篇:我不是药神,没法降低药物研发费用,能弯道超车吗?
下一篇:对尿液生物标志物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们看过来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14 李文靖 王庆浩 李剑超 檀成龙 杨正瓴 俞立平 梁洪泽 季丹 秦四清 张国宏 马志超 马军 钟定胜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