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heg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hegao

博文

应该做关键的实验还是做丰满全面的实验

已有 3215 次阅读 2018-3-16 08:4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经常被同行、同学问的一个问题是:你这实验看着挺重要的,就是单薄了点儿,再深入挖掘一下就好了。

每一个人每一个研究组的精力和资源都是有限的,当然也有无限的。到底是该做得非常丰满全面呢还是直奔主题,只解决关键问题呢?一个因素是对科研评价指标的看法。现在的评价体系强调杂志的影响因子,而杂志喜欢丰满全面的。这样的话,如果想顺应当前的趋势立即获得利益,又有比较多的资源和精力,又没有什么紧急的值得做的下一个关键实验,又不担心现在的成果被超越,完全可以考虑把实验做得丰满全面,或者说尽量做得无懈可击。但是如果不能满足上面的所有条件,不是单一条件是所有条件,个人感觉还是只做关键实验更合算。更顺应科学,更珍惜生命,更在乎效率,更保护创新,可以做更多的关键实验,明显是更合算的。亏的是在现行评价指标下损失一点眼前利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733-1104146.html

上一篇:为孩子们的书包减重的简单方法
下一篇:如果早期诊断意味着死刑,这样的研究还有意义吗?
收藏 IP: 210.31.76.*| 热度|

3 唐小卿 王庆浩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