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lig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ligong

博文

德比小记:一

已有 4489 次阅读 2015-3-26 05: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材料, 发动机, 航空

搁笔许久,一方面工作有些忙碌,另一方面个人也有些懒散,零碎的时间就像流水一般不知不觉溜掉了。最近因为工作的缘故出差英国三月,客居德比小城。小城之小,半天之内基本主要的地方都可以走到。因此下班之后大部分时间也就窝在酒店里,正好有些时间可以写点东西。


侨居狮城六年有余,无四季之更迭,借着出差英国的机会,六年多来我第一次可以经历冬去春来又夏至。在伦敦下了飞机,公司派来的英国绅士径直驱车载我去两小时车程之外的德比。高速公路两旁的田野和村庄让我不禁有回到家乡一样的亲切感,连清冽的空气似乎都格外美好。德比虽是一座小城,却是罗罗研发、生产、组装以及维修的主要基地。在这个城市,也处处可以看到罗罗的影子。

每天清晨我在酒店楼下搭公司的通勤车到Elton Road去上班,下午则搭通勤车到火车站后门,横穿火车站的天桥,走十多分钟回来。火车站的天桥实则是入口和出口,亮出罗罗的工作牌却是畅通无阻。我工作的Elton Road实验室是罗罗公司材料部门的主要所在地,包括失效分析、无损检测、材料应用和关键部件的寿命管理等部门。整个Elton Road实验室建于二战后期,当初是作为备战医院建造而成,却未曾使用过,不想后来竟成为罗罗材料部门的所在并沿用至今。和狮城的职场文化比起来,这里的工程师传统要浓厚许多。部门里大多数同事为公司工作了二三十年之久,所以每个人都对自己的业务十分精通,说起重要的案例来也是如数家珍。而狮城的高生活压力和快节奏促使年轻人时常跳槽,随之而来的是技术上难以有深厚的积累。


周末的时候在小城溜达,走到Silk Mill的博物馆,恰好遇到公司的同事正在举办Trent XWB的展览。公司响应政府的号召,制定了一系列吸引年轻学生从事STEM学习的计划,这也是其一吧。在博物馆也看到了第一代驱动了横跨大西洋的战机的发动机之一,即使我也很难相信这会是现代飞机发动机的雏型。几十年间,点滴的技术积累所产生的变化已让人叹为观止。作为英国工业的骄傲,公司对德比本地的经济乃至英国工业的影响都不可小觑。博物馆中还有一些志愿者在工作,一个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自告奋勇用激光雕刻机帮我做了一张名片。回想起来,我小学课余之时还在帮着家里放羊呢,这样的优越的机会之下才会酝酿出工程师文化吧。


在酒店偶遇了民航总局和某航空公司派来公干的人员,谈起国内航空工业的发展,都不禁有些伤感。希望借助大飞机的项目各个部件都能逐渐有国产的影子吧,尤其是大型民用客机的发动机。听说目前大型发动机的检修都还要送到香港或者新加坡去,不禁有些汗颜了。


话说如今国内材料研究方面的科研投入,似乎主要给了纳米类所谓的新材料,传统材料的研究因为文章发表不易的缘故多少被轻视了。一个大国,没有耐心做一些长远的规划和积累,工业技术的进步是不易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6522-877297.html


下一篇:我怎么就念了博士?(二)
收藏 IP: 213.152.47.*| 热度|

4 周健 陈冬生 杨金波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