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skybl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irskyblue

博文

认识自然

已有 1422 次阅读 2021-7-21 14:49 |个人分类:杂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物的进化是神奇的,其中更有许多是我们所未能了解和认识的。
在芸芸众生中,在其它所有生物还在为生存而挣扎的时候,人类已经可以站在山之巅,哲学的探究“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去向哪里”。这本身就已经足够惊叹自然。

帝王蝶,每年要从加拿大飞跃数千公里到达墨西哥,而且还是以3~4代接力的形式完成这个伟大旅程,他们是依靠什么完成这自然、却又神奇的壮举的呢?在神奇的自然界又有多少相似的事情是我们人类未曾了解、未曾注目和认识的呢?除了宇宙的物质组成以及相互作用,好奇心、生命也是不可或缺的人文组成。

平凡如小小蚂蚁,他们竟然可以觅食、狩猎、畜牧等等,却也是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组织,有着自己复杂的分工、工程和发展;蚁后,工蚁、雄蚁(它们竟然和蜜蜂是近亲),他们的生活习性,分工方式,交流方式,传承方式,研究人员已经了解了许多,但是好多好多仍然不能充分了解,特别是他们仍存在变化,仍然需要人们始终保持友善的好奇心,细心研究。于此同时,如果以人类的视角探问,一只小小的工蚁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他们平凡,没有大的差别,没有自己更多的选择或者特性,他们的存在仅仅有生存的意义吗?仅仅是自然界的本能循环吗?这何尝又不是许多人类的缩影呢?犹如亿万无名的小草,过往的以及未来的,追寻,但最终还是不可阻挡的匆匆逝去,除了临近人们的回忆,真正能传承下来的文字、音像,思想或许是最丰满的。除了冷冰冰的物质,自然是生命组成的。

不能忘记,“25号宇宙实验”,模式鼠社会发展模式的研究,中国,中华民族理应探索和贡献我们的理解与智慧,面向自然,面向星空宇宙,也面向每个善良的自我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5901-1296398.html

上一篇:单光子成像
下一篇:暑期学校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