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wwu

博文

《固體理論》課結束後和一學生的通信 精选

已有 18767 次阅读 2016-1-11 20: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固体理論》課平时40,期中20,期末40,最终3位学生荣耀地通过了课程。将三位55左右的给了60分,这样9位研究生选课者加上5位选课的本科生,才6人过关。 想当年教80后时,敢选课者20有余,旁听者近20(這次約15)。最后10几人过60分,其中会有一两个平均分数在90以上,数个80以上。而自從进入90后,已面目全非了。考試後收到一位選課的本科生來信,連同答覆隱去其名後,供我博客中的學生們參考。

【覆函
XX學棣:

來信收悉。作為一個大三的本科生,能夠在量子力學、統計物理和固體物理都沒上過的情況下選我的課,已是很有勇氣之舉,更何況還是在知道我的課與眾不同的情況下專門來選,更是難能可貴,你和你的另一位同學給我留下很好的印象。

一般情況下,對於給我發來溢美之詞又有額外要求的學生,我自然反應是下意識地將其歸於“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之列。但聽我的學生楊飛反映,你私下一直如此表示,此外根據助教于濤報告,你平時作業認真,多有自己想法,是想做學問的學生。我接受你的稱讚,希望我平時講的能對你有用!


可是有一點,是我課上多次試圖教給你們(也是我試圖讓自己始終能做到)的,就是把榮譽感(honor)放在至為重要的位置,我在課上提過這樣一句:If you have to die, die in honor。我想你忘掉了這個教誨。我從不以成敗論英雄,我想如果你不來這封信,我會更加尊重你,因為作為本科三年級的學生,你的49分的確來之不易。同時我想你要記住,挫敗從來不代表榮譽的損失。我想,在幾乎所有課程的分數都是沒有意義的情況下,你可以為自己這一真正的49分而自豪!我向你表示祝賀!


以後請記住,做任何事情都要勇於承擔後果,這是榮譽的一部分。同樣,我從不在考試後做任何通融。但我知道,根據科大的規則,本科生可以要求放棄成績一次,你可以向你的教學幹事要求放棄該成績。


我為這學期能碰到你這樣的學生感到高興。你可以把這封信做為我給你最大的教育/期許:榮譽honor高於一切。順便推薦一本書關於榮譽的書Kwame Anthony Appiah的《The honor code》給你。   祝


事業有成!


吳明衛

【學生來信】
吴老师:

您好!


我是上您固体理论课程的学生XXX。非常感谢您一个学期以来的悉心教导,我从您的课程中获益良多,无论从学问还是做人方面,您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您课程的习题真的非常有水准,每次都可以启发我对您上课的内容重新思考,对我学过的知识进行夯实,每次作业我都会思考很多东西,争取写出一些我能力范围内的有思想的内容来。上了您的课程,我才明白大学之前学习方式之错误。

有一件事让我心里很不安。我在您课程上下的功夫真的很大。但是我这个学期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就是选择了过多的课程,导致期末考试时时间安排不过来,这您开学之初就提醒于我,我日后当谨记在心。从您的考试开始,我四天考了五门考试,进入2016年我基本没有睡过觉,导致那天考您的考试时竟然走神一直算了一个不太相关的东西,整个人处在一个很不好的精神状态中。其实期中考试也是一样,我在您考试前一天都在写代数拓扑的论文。我知道您的考试无论是期中期末相对于您的课程来讲并不难,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如果真是全力对待,我相信我可以考一个非常好的分数。和您微博中所说一样,您的考试并不难,我认为您只是为了照顾我们,认为我们太差才这样做。可是本应轻松在您的照顾下通过的考试我却考的一塌糊涂。我现在非常懊悔,整个学期的学习我并没有收获到一个本应属于我的荣誉性的成绩。但是我也很庆幸,能在本科阶段听到您如此之好的课程,让我重新找回大学之前的自己,不再被之前两年的大学生活打磨平了我追求卓越的棱角,非常感谢老师一个学期以来的教诲。

老师,最后一件事我想说但是却不太敢说,说出来也有一些打击我的骄傲。老师,可不可以不要计算我最终的成绩,把我当一个旁听生。因为我知道我最终的成绩应该是挂科,可是挂科会影响我很多东西,我有一点吃不消。老师,我对您课程的掌握真的跟我的好友XX差不多,我真的是那天状态太差了,我没有通过您的课程,没有拿到应有的荣誉我已经懊悔很久了。希望老师能答应我这一点请求。

谢谢老师!您是我第一个如此感激的老师,我从前从来都不认为教我的老师能教会我什么,您是第一个我打心眼里就尊敬的老师。虽然我知道对您来说我并不算什么,但是我会将您牢记于心,如果日后侥幸能有所成就,您是将我重新叫醒的人,我会万分感激与您。

感谢老师,祝老师身体健康,心情愉悦,头脑敏锐!

学生:XXX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354-949736.html

上一篇:一次奇特的購票經歷
下一篇:顧雁教授30年前的一個工作:量子力学的群论形式
收藏 IP: 112.123.18.*| 热度|

15 刘全慧 王志坚 徐义贤 黄育和 黄永义 王科范 徐耀 王林平 谢平 陈代还 table zjzhaokeqin bumblebee qzw zst49860675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