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wwu

博文

一次奇特的購票經歷 精选

已有 7435 次阅读 2016-1-8 22: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三月份要去美國巴爾的摩開會,讓學生在網上尋找機票,居然在同程網找到了極為便宜的特價機票:由上海經芝加哥到巴爾的摩的美聯航來回機票才4800多人民幣!而國航由於無法直飛巴爾的摩,如要和美國國內段聯運,則票價接近20000元人民幣;即使全用外航由旅行社正常買票,也要近8000元。差價如此之大,除了讓學生購買得該特價票外,我自己也同樣購買了此票。沒想到此後麻煩就此來了。

先是收到同程的來電,告訴我由於飛機票極為便宜,因而無法出正常的行程單(用於報銷),但是可以開具發票。立刻致電學校財務處長,咨詢是否可根據發票+登機牌+信用卡帳單做為購票憑證報銷,被告知目前國家財務審計極嚴,只認行程單。只好聯繫同程客服主管,該主管在商談後破例同意全價退款,而且由於該特價票事實上無法退票,建議我免費乘坐。復咨詢財務處長,回答說根據目前財務政策,不能沒有往返機票(否則後面的費用也無法報銷),建議我還是要另購機票。此外進一步被告知還要用國內航空公司的政府採購機票。咨詢售票公司,發現於政府採購票無法買聯運票,而且由於所到城市無國航直飛,如果聯運則美國國內段是全票(上述20000元中如分開買,國際段來回才7000多元,餘下的全被美國航空公司全價票索去了);而不買聯運,雖票價下降,但轉機時間緊張,且一旦行李中轉有誤,後續國際段就不知如何處理了。為了這個問題,在財務處長的建議下,致電科學院相關處長,該處長又多次致電咨詢財政部,最後告知:1、價格便宜不是購買外航的理由;2、國際段要用政府採購,由有政府採購資質的售票處線下購買,這樣可以在保證聯運的同時,國際段是政府採購票。再次致電兩家有政府採購資質的售票處,居然發現無法線下操作政府採購票,此外由於沒有公務卡,也無法線上採購。

為此事幾乎花了我一個上午,最後重新回到原點。最後只好不管什麼政府採購,購買高價聯運機票。如此浪費時間和公帑,為的只是那些不完備的系統、不合理的規定和勞民傷財的財務審計。難道就不能讓大家把精力放到正事上來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354-949095.html

上一篇:科學研究的三個時代
下一篇:《固體理論》課結束後和一學生的通信
收藏 IP: 202.38.95.*| 热度|

16 武夷山 罗民 陈永金 史晓雷 黄永义 李欣海 洪源 文克玲 程少堂 王志坚 曹须 张江敏 biofans wangqinling jinchengfeiwu ghzhou567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