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wwu

博文

【學術界欠年輕學子一個交待】

已有 7104 次阅读 2014-3-29 08: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學術界欠年輕學子一個交待】轉發一位新浪微博粉絲與在下的互動,從中可以看出,學術界欠年輕學子一個交待。在下為有這樣的學生存在感到欣慰,這是中國學術界走向去偽化的希望,也是我等身為教授,當自覺拒絕猥瑣的動力。


X:老师您好!我是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本科低年级学生。之前就听说王牧老师以后只在南大当客座教授,在南大讨论这个问题着实很敏感。两位老师互相掐架的文章说真的本科低年级的学生并不能看得很明白,不知道究竟是闻老师学术不端还是王老师吹毛求疵(在南大,很多人把焦点放在了宫斗剧上)。老师能否简单说说他们争执焦点在哪,究竟是谁有理?谢谢老师!

在下:可参看我的置顶微博,就可知道超导界主流的看法。(此外還轉發了幾條微博鏈接)

X:谢谢老师,我明白了这件事确实是一个学术不端的问题。那么,我曾在南大小百合论坛上(大部分该话题的文章都秒删)看到有人说,应该是闻老师手下的博士生学生不端,而作为大老板闻老师并没有细细校对他的数据,而王老师出于个人私利借此打击他。对于这种说法可信吗?

在下:不可信!(補充:學術上當就事論事,任何動機等學術以外的討論,除了有意混淆視聽外,就是放棄思考的偷懶行為,如更深一步,用阿倫特的話來說,是缺乏道德心的體現)

X:我觉得学术道德已经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了,我一个同学找导师的时候毫不犹豫地选了H教授,理由是“他那里好水文章”。甚至实验课的教学中,特别是诸如化学实验课,实验结果是占分值的,甚至是“追求漂亮的实验报告以求高分”的理念下,这种歪曲、修饰、选择自己所需数据的现象极其普遍。鄙人大一的时候说,“我从来也绝对不会对实验数据做手脚”,现在不敢公开说,因为会被视为异类。

在下:这就叫劣币驱除良币。

X:谢谢老师!总之我本人目前还保留着想要从事物理学科研工作的梦想,只希望我不同流合污也不会被淘汰掉。谢谢老师!

在下:[握手] [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354-780124.html

上一篇:【 祝福王牧兄】
下一篇:【類似的問題,在中國居然連調查報告都不敢公開】
收藏 IP: 36.33.25.*| 热度|

16 王荣林 谢强 戴希 尤明庆 王永林 马红孺 蔡小宁 sandstorm Sweeper JIANHUN DXY1234 Zjinney wangqinling jimiyg liyouxi x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