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wwu

博文

終於該結束了?

已有 4792 次阅读 2018-11-1 13: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反去智化# 【終於該結束了?】今天下午學生來問問題,做了些交流,發現我留的作業已經遠遠超過這些學生的能力了:本來作業是幫助學生重新領會如何思考、如何找出問題、如何舉一反三靈活應用所學的內容,一句話如何重新奪回思考能力的。結果發現,去智化教育不僅使得這屆學生喪失了思考能力,甚至連做螺絲釘的能力都喪失了。以往學過的內容完全無法運用,連基本計算都不行,更不用說因為做出了習題,反過來體會問題是如何提出的及從不同角度審視問題的樂趣了。
自從90後成為學生的主力後,水平一屆不如一屆,且下降不斷加速,去年只有一位學生真正過了我的《固體理論》課程。幾年前開始擔心這門課有一天開不下去了,現在看來,此日將至:這屆學生可能沒有一個可以過關的。從交來的幾次作業看,除了兩位再次選課的學生略好外,沒有一個像點樣的,弟子批改作業也痛苦不堪。更為可悲的是,以往每屆都有科大本科生選修,這一屆也因太弱中間quit了。
事實上,以往教70、80後時,不時有外校的學生,發現自己相差太多時,奮起直追。極端情況下居然有一位89年出生的中南大學學生,一天只能睡四五個小時,最後以平均90多分超過所有科大學生通過這門課程。90後的學生太軟弱,再也遇不見有這種精神的學生了。

0079p8SOly1fwrl35hlouj30dl08raaw.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354-1143938.html

上一篇:奪回屬於自己的天賦的思考權利和能力
下一篇:自我的界定
收藏 IP: 210.45.66.*| 热度|

16 梁洪泽 武夷山 钟定胜 刘建彬 信忠保 王从彦 汤茂林 罗娜 姬扬 彭美勋 郭景涛 李斐 chenhuansheng ncepuztf liyou1983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