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ww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wwu

博文

【沈痛悼念我的吳式玉叔叔】

已有 5208 次阅读 2017-6-23 13:17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剛才收到美國傳來的噩耗,先父生前的朋友,美國路易斯維爾大學退休教授,我在國外唯一稱為叔叔的物理學家吳式玉先生,已駕鶴西去,享年82歲[蜡烛]
      式玉叔叔是改革開放後回國訪問時認識先父的,事後據吳叔叔說,當時科大只有先父懂得他的理論。其後先父介紹過幾位年輕教師去他手下訪學,式玉叔叔都大力支持提攜。在下95年赴美後不久,式玉叔叔就把我請到Loiusville大學一週,耳提面命在美發展事宜,永遠留著一個位置作為我的後備,以打消我的不安全感(美國博士後多offer一年, 第二年看表現續簽)。從此之後在下每換一地,都會向式玉叔叔報告,也一直得到他的鼓勵。
      02年回國做教授後,還去式玉叔叔家訪問過一次。記得當時除了物理外,多談的是哲學和文學。 式玉叔叔推薦了好幾本哲學性的小說給我。
      上一次式玉叔叔來電郵是14年7月22日,叔叔於7月1號剛退休,表示退休后总会往国内跑跑,到时一定会和我联络,可惜一直沒能再來合肥。
       看Louisville大學發的訃告 http://www.physics.louisville.edu/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56:tribute-to-prof-dr-shi-yu-wu&catid=21&Itemid=238,才知道式玉叔叔不僅對中國物理學人關心幫助,而且還對中國人權同樣盡一己之力。這是我和他交往中,叔叔從未向我提到的。
       在我叫叔叔的三位先父朋友中,式玉叔叔是最讓我敬佩的,不僅是他的學問,更是他的作為知識分子的獨立人格。我會永遠懷念他,向他學習。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354-1062499.html

上一篇:【德與才,難以兼得】
下一篇:【機器vs.大腦】
收藏 IP: 36.33.4.*| 热度|

1 许连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