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ugang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博文

1935年毛张之争

已有 4474 次阅读 2015-6-30 10:51 |个人分类:史海一瞥|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众所周知,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毛张产生了北上还是南下的争论。主要分歧如下:

一、毛认为北上战略上可以背靠苏联,宣传上可以讲北上抗日。所以北上才有前途。

二、张认为北上乃到了不毛之地,养不了大军。所以南下四川,天府之国,效仿刘邦、刘备,才是上策。


公说公有理,各有道理。一般认为,张不在理。先不论权力之争的因素和后来的分裂行为,鄙以为,张的顾虑不无道理,而且是不能忽略的现实问题。众所周知,突破几道封锁后,红一方面军不足3万(1万?),而张的四方面军远大于红一方面军(据信这也是张产生某种野心的原因)。后来的事情很显然了,即便分裂后,只占少数的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后,给养还是遇到困难。最明显的佐证就是,进入陕北不久即开始的东征;东征据信最大的目的就是向阎老西要给养。到1936年第二次会师后,红四方面军的大军也无法留在陕北,而被派往西征,其中一个原因想必也是给养问题。


另外一个例证就是,抗战时面临国军的封锁时,陕北遇到的巨大困难。要知道,此时红军大部已经开往华北敌后,陕北只留少部分直属部队。可见,此处的确养不了大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0850-901648.html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5 刘光银 蔡小宁 chenhuansheng httony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