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h64

博文

祝贺【火星-500】地面模拟试验圆满成功(旧文修改重发)

已有 4852 次阅读 2011-11-5 16:18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火星-500

   昨天,北京时间2011年11月4号下午18点,长达500天的人类首次“火星之旅”地面模拟试验“火星-500”正式结束,中国志愿者王跃和来自俄、法、意三国的5名同伴圆满完成试验任务,走出模拟飞船,回到“地球家园”。在此表示祝贺!
 
  “火星-500”是由俄罗斯联邦航天署、俄罗斯科学院及欧洲航天局等机构联合进行的人类首次载人登陆火星地面模拟实验,目的是为将来人类进行载人登陆火星奠定基础。具体主持“火星-500”地面模拟试验的是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其试验地点就位于该研究所内。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是俄罗斯从事航天生物医学与空间生命保障技术研究的核心研究单位,其技术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从尤里·加加林第一次飞天、前苏联“礼炮号”、“和平号”空间站,一直到现在的国际空间站,生命保障技术和航天员的生物医学保障都主要由该研究所承担,该研究所拥有众多国际著名专家和学者。
 
 
   从2007年开始,我的实验室和该研究所几个相关实验室的多位学者在空间生命保障领域开展了比较密切、深入的合作,每年都有多位俄罗斯学者来华交流,我也曾两次参观过“火星-500”地面模拟试验装置。一次是2009年6月份,一次是2010年9月份。
 
 
   实际上从2009年3月份,俄罗斯生物医学研究所和欧洲航天局合作就正式启动了酝酿已久的载人“火星-500天”地面模拟试验。当时参加试验的也是6名志愿者,其中包括4名俄罗斯人、1名法国人和1名德国人。他们从事的职业各不相同,其中有宇航员、飞行员、医生和运动学专家等。这6名志愿者3月底进入试验舱,开始了长达105天(而非500天)的第一次全封闭试验。
 
 
   我是在2009年6月10号破例得以零距离的参观了解了“火星-500天”地面试验大型装置。截止当天,由6名志愿者参加的初步试验已经进行了72天,按照试验计划,已经快接近火星表面了。
 
 
   整个实验模拟装置包括五个舱室,分别是降落舱(在事故情况下作为救生舱)、医疗研究舱、生活和办公舱、植物栽培与储物舱及火星环境模拟舱。每个舱室均具有彼此独立的生命保障系统。 
 
 
    在实验期间,6名小组成员的饮食起居将完全模拟太空生活,他们将体验飞往火星、绕星旋转、在火星表面着陆以及返回地球的全过程。
 
 

 
【火星-500天】地面试验装置
 
 

 
【火星-500天】试验各舱室内部图像
 
 
 
【火星-500天】试验负责生保系统的专家在为我讲解
 
  
   真正的“火星-500”试验是在莫斯科时间2010年6月3日开始的,随着试验舱最后一道舱门缓缓关闭,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和意大利的6名志愿者正式踏上长达500天的“火星之旅”,拉开了举世瞩目的人类首次全面模拟载人火星探测试验的帷幕。 
 
 
   我是在2010年9月13号又一次参观了有中国人参加的“火星-500”地面模拟试验装置。 
 
 


通往“火星-500”模拟火星载人航天飞行试验之路(就在生医所院内)

进入试验大厅时的时间


   

  进去之前要穿过一个门厅走廊,门厅里竖立着两尊雕像。左边是世界航天之父齐奥尔科夫斯基;右边是大名鼎鼎的前苏联航天技术的奠基者和开创人、著名的火箭和航天系统总设计师科罗廖夫院士。




从电脑监控器上观察到王跃同志正在看什么?



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的牌子也挂在试验大厅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40-504902.html

上一篇:莫斯科大学教授有关全球气候变化的学术报告视频
下一篇:展示一张学生自制的贺卡
收藏 IP: 1.202.186.*| 热度|

3 钟炳 刘用生 seeker99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