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fabiao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fabiao1

博文

[转载]论文的标题、摘要与引言基本要求

已有 3836 次阅读 2019-7-27 10: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汇总: 期刊论文的标题、摘要与引言基本要求[color=rgba(0, 0, 0, 0.298)]原创: [color=rgba(0, 0, 0, 0.298)]写作小助手 [url=]写作小助手[/url] [color=rgba(0, 0, 0, 0.298)]1周前


摘要: 好的标题吸引读者关注论文,好的摘要吸引读者获取论文,好的引言吸引读者阅读全文。前面一些文章已经指出,一般情况下,论文摘要包含五要素、引言连成四部曲、标题满足三原则。为了让读者们和作者们进一步熟悉标题、摘要和引言的相关要求,本文按顺序对摘要五要素、引言四部曲和标题三原则的相关要求进行归纳汇总。


摘要五要素和基本要求汇总

1)摘要五要素的定义(图1

① 动机:你的论文工作要解决什么问题;

② 问题陈述:对要解决的问题进行描述,适当突出问题的重要性和目前存在的不足;

③ 方法:为解决问题论文采用了什么模拟、分析和测量等方式,  如果论文目标就是研究一个方法,那么可以介绍得到这个方法的方式;

④ 结果:论文得到了什么数据、规律和发现等;

⑤ 结论:研究结果有什么含义、影响和意义。

也有的把摘要归纳为四要素:目标是什么(purpose)、做了什么(method)、发现了什么(result)和得出了什么(conclusion)。之所以明显地忽略问题陈述,一方面可能是问题陈述隐含在这四要素之中,另一方面是问题本身为目标读者所熟悉,不需要强调。

2)摘要五要素的基本要求

① 顺序与长度要求:一般采用“动机→问题陈述→方法→结果→结论”这样的前后顺序。对于重要问题,问题陈述可在动机之前。对五个要素的长度原则上没有单独规定,总的字数要求则与期刊相关(大致是100至250个单词,一般半页以内)。

② 问题陈述需要加强或忽略的极端情况:综合类期刊可能要求很细,例如《自然》的Letter类论文要求问题陈述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介绍让所有科学家都懂的问题,第二部分只需要让同领域的科学家懂。另一极端是不需要问题陈述。例如,对于一些很专的刊物,问题可能为读者所熟悉,此时可能不需要问题陈述(期刊《CLINICS》就有这样的论文摘要)。

③ 方法和结果的表述:介绍方法时,尽量指出其精度和适应的参数范围。 尽量指出结果的适应范围,且尽可能给出量化结果。假设你的研究得到了鸟和昆虫的翅膀扑动频率之间的差异数据,那么像“结果显示,鸟与昆虫的翅膀扑动频率不一样”这样的表述太笼统,至少改为“结果显示,鸟的翅膀扑动频率比昆虫的慢”,最好改为“结果显示,鸟的翅膀扑动频率比昆虫的慢N倍”。一些期刊还要求采用“Here we show”这样的或者同等的语句介绍结果。

④ 结论的特殊要求:结论用于总结出对本领域科学家而言你的研究结果的通用价值,例如“昆虫拥有更快的扑动频率意味着它们具有更强的飞行能力”。一些刊物还要求给出对其它领域的科学家有什么意义。

引言四部曲与要求汇总

1)  引言四部曲定义(图1)

引言应阐明论文的写作动机并为读者准备论文的结构,为此需要包含背景、需求、任务和论文目标四部曲。

① 背景描述你所关心的是什么问题,说明问题的重要性以及通过文献调研介绍目前有哪些进展,等;

② 需求需求是还存在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以及为什么要进行进一步研究;

③ 任务任务是针对需求中指出的现有研究空白或者不足(当然是重要的),你做了哪些工作,以及这些工作有什么意义;

④ 论文的目标:是指本篇论文将要介绍的或者解决的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一般还需要介绍论文主文部分由哪几节构成(除非采用标准的IMRaD格式,对于这种格式,各节分别是Introduction, Materials and Methods, Results 和 Discussions)。

2)  引言四部曲的基本要求

① 长度顺序要求:完全按“背景→需求→任务→论文目标”这样的顺序。每一部分的相对长度没有限定。既要求把四部曲交代清楚,也要求文字上能做到简明扼要。之所以称为四部曲,是因为引言要交代清楚来龙去脉,强调各部曲之间的逻辑关联和承上启下的关系。

② 背景的特殊要求:以广义背景开始,可以吸引其它专业读者,以狭义背景结束,引出你做工作的需求。例如,你论文关心的是奔跑过程四肢的运动形态,但作为一般性问题可以先介绍奔跑在哺乳动物中的作用和意义,以吸引一般读者注意。通过文献调研,表明你关心的狭义背景很重要,有什么样的进展或者重要结论。在背景介绍中,不要介绍本文的研究结果。

③ 过渡性语句:最好采用醒目的语句来表示每部曲的开始。如:背景采用语“The problem of ... is of primary importance in ...”以宣示其重要性;需求采用语句“However,there are still some questions that remain unsolved”来从背景问题的研究不足引出进一步研究的需求;任务采用“In order to treat the first two unsolved problems,we have ...”申明在需求引出的问题中,你做了什么;用“Here in this paper we will provide ...”表示本文将要介绍哪些内容,包括方法、结果和结论。

④ 礼节性要求:以一定的高度介绍背景和需求,这两部分不反映自己的实质性贡献,不要在这里用本文研究结论来对一些前人的工作进行反驳。突出问题的意义和前人的贡献。避免把别人的观点说成自己的观点。即使使用自己已经发表过的工作,也要求引用前文的工作,不要把前文的结论和贡献说成本文的贡献(哪怕是自己做的工作)。

⑤ 核心问题描述:你的任务或者目标可能涉及一个核心专业问题,不一定为所有读者所熟悉,此时可能需要给出描述、定义或者解释(必要时可以用示意图),对其中的专业术语进行适当解释。

⑥ 保持与摘要之间的关系摘要要求总结性地给出方法、结果和结论三个要素,而引言可以在任务或论文目标中前导性地介绍你要采用或构造什么方法、获得什么样的结果以及期望什么样的结论。有一些编辑希望引言中也像摘要那样总结得到了什么结果和结论,但更多的期刊不要求这么做。

⑦ 任务与论文的目标之间的关系:任务是你完成了哪些工作甚至可以简要介绍你大致取得了什么成果,但不需要你将曾做过的所有工作和细节都在论文主体部分介绍。而论文的目标是指你论文的主文部分为读者准备了哪些(有用的)内容。比如说,任务中你可能做了三项工作,而本篇论文只介绍其中的一项(剩下的两项你可以交代在别的论文中去发表)。

标题类型与标题三原则要点汇总


1)标题有三种类型

①  陈述型标题:标题中指出结果或结论,适合研究型论文。

②  描述型标题:不指出具体结果,只指出研究了什么问题。

③  提问型标题:适合文献评论。

从格式上看,还可以分为名义型标题(反映了论文的主题)、悬挂型标题(短语+冒号+副标题,突出结果的重要性)和全句型标题(用一句完整的话表述标题)。

2)标题三原则和基本要求

无论是哪种类型标题,都要求满足三原则(图1),即用词具体、句型简洁和定位明确。

① 用词具体:标题中的术语必须专业,精确到最后一级。比如说你的论文研究的是女生对STEM的贡献,那么标题就得以“女生”作为主题词,而不能用“学生”。不用缩写,例如不要把“method”简写为“Meth.”, 不要自行把Laser-based method缩写成LBM,除非一种缩写已经被广泛接受,如DNA。

② 句型简洁:标题不需要严格满足语法规则, 如“常做俯卧撑的影响研究”可以做标题,但独立地出现在正文中就属于语法不正确。在保证能传递主要创意的前提下,做到简明扼要。词汇不多不少,长度尽量控制在16个单词以内。有的期刊甚至采用“短语+冒号+副标题”这样的约定格式,如“常做俯卧撑:肌肉更发达”。

③ 定位明确:能看出是综述性论文、标准的研究型论文或者短文等;对于标准的研究型论文,能看出你的贡献是研究了什么问题(描述型标题)或者得到了什么结果或者结论(陈述型标题)或者评论什么其他贡献(提问型标题);对问题进行必要限定(比如说你研制的测量工具只适应低速,那么要加上in low speed application或类似短句)。

通过三原则来做到一目了然,以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38823-1191262.html

上一篇:large Stokes probe for cysteine detection in zebrafish
下一篇:[转载]靶向荧光分子探针与肿瘤诊疗
收藏 IP: 202.100.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