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兵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miao

博文

高分子统计物理漫谈-涨落耗散-线性响应

已有 5399 次阅读 2019-5-23 23:57 |个人分类:专业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分子物理, 统计物理

1.考虑生成函数,其中,x是随机变量,y是x的共轭变量,平均对x进行。对于y=0泰勒展开:

并且有:

这就是累积展开,其中,<xn>c,x是随机变量的累积量平均。容易知道:

其中,随机量涨落Δx=x-<x>x.

由式(2)泰勒展开知道:


    这里,我们定义χx,y为随机变量x对共轭变量y的响应函数。关系(4)是一个生成函数展开至二级项,即高斯近似,之下得到的重要关系,反映了随机量涨落和随机体系对外界响应性质之间的关系。在统计力学中,称为线性响应定理,是涨落耗散定理的静态版本。涨落耗散定理的最简单版本见 Einstein 的 D=kT/ζ,涨落项反映为扩散系数 D,耗散项反映为摩擦系数ζ.为什么有这个关系?原因是从微观角度上,噪声涨落项和摩擦耗散项均源自于分子的无规运动。


    在数学里,生成函数Z可以是随机量x分布函数的傅里叶变换,此时共轭量y=ik.在统计物理里,生成函数Z是配分函数,选取不同的共轭变量对x和y,可以得出不同的涨落耗散关系。


    如果选择 x=E,y=-β,由(4)可得

这里,能量对β的响应函数就是定容比热。

若选择 x=S,y=-h,可得响应函数为磁化率等。


2. Note on Linear Response Theory

 Linear Response_Bing Miao@UCAS.pdf


3. Blob Argument for Fluctuation-Dissipation Theorem of Energy Fluctuation

 Blob Argue_Bing Miao@UCA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38753-1180798.html

上一篇:高分子统计物理漫谈-熵-黑洞
下一篇:高分子统计物理漫谈-熵-时间箭头-玻尔兹曼大脑
收藏 IP: 1.89.154.*| 热度|

2 刘全慧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