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ute1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ute110

博文

《汞的环境生物无机化学》一书出版

已有 4586 次阅读 2018-4-28 11:06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近日,《汞的环境生物无机化学》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该书由李玉锋、商立海、赵甲亭、胡怀强及王伟著,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江桂斌研究员为本书作序。

blob.png

    汞的环境生物无机化学是一门综合利用生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物理学、地球科学和医学等学科的有关原理和概念、理论及方法,研究汞对生命与环境的影响及其内在联系的交叉学科。本书分为上、下两篇,共十四章。上篇介绍了汞的性质与用途、汞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汞对人体、动物及植物的毒性及机制、汞、硒相互作用、汞的分析技术(特别是同位素技术、同步辐射技术、金属组学方法及纳米技术等)及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等内容;下篇总结了我国环境中汞污染现状、我国人体及膳食中汞含量现状。

    本书可供生物学、化学、环境科学、物理学、地球科学、医学等相关学科的汞研究人员以及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师生使用。

    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对汞的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柴之芳院士等人运用中子活化技术分析了我国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所取得的冰川样品中多种重金属(包括汞)的含量,发现了海拔越高、冰川中汞含量越高这一现象。随后,又利用中子活化技术并结合其他相关分析手段,如同步辐射技术等研究了我国典型汞污染区域,如第二松花江流域、贵州万山汞矿地区环境及人体中的汞、硒含量与形态,并研究了汞的毒性机制,特别是长期低剂量汞暴露对生物体的影响及宫内汞暴露对子体的影响等,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进入21世纪后,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技术也被应用到汞的含量与形态研究中,建立了相应的分析方法,开展了利用硒、硫等提高长期汞暴露人群健康水平及降低汞污染农田稻米中汞含量的研究等。近年来,纳米技术也被应用到汞研究当中,包括探究模式生物对纳米硫化汞的吸收利用情况、采用纳米材料促进生物体内汞的吸收与转化及利用纳米材料测定环境及生物样品中的汞等。

     我们对曾在本课题组工作和学习过的李娜、喻宏伟、王江雪、邢丽、孙瑾、焦芳、周国强、葛翠翠、王青、陈天翔、张晓杰、赵金璇、梁佳、王小燕、张涛、蒲云霞、李丽娜、杜江峰、胡良、黄笑寒、林婧、彭晓敏、李晗君、孙进哲、姜丹、尹芳蕊、杨学慧、吴二威、张博闻、景晖、沈越、陈九玉及刘永杰等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感谢,感谢他们为推动本课题组在汞研究方面的进步所做出的不懈努力。

    我们衷心感谢柴之芳院士、赵宇亮院士、瞿丽雅研究员、Milena Horvat研究员、姜晓明研究员、张智勇研究员、丰伟悦研究员、William Boyes研究员、张新荣教授、冯新斌研究员、蔡勇教授、王定勇教授、张同来教授、张建国教授、张维研究员、董泽琴研究员、孙嘉龙教授、孙运兰教授、杨丽原教授、付鑫女士等人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我们衷心感谢江桂斌院士在百忙之中欣然为本书作序,作为在汞领域做出杰出成就的前辈,江老师这种提携后学的做法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励。我们衷心感谢科学出版社张淑晓、孙静惠等诸位老师为本书的编辑出版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38060-1111310.html

上一篇:血清中的SelP是输运汞的最主要含硒蛋白
下一篇:[转载]2019金属组学研讨会在高能所举办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