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ute1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ute110

博文

恩施碎米荠为什么能超富集硒?

已有 6532 次阅读 2018-2-26 23: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恩施碎米荠(也叫堇叶碎米荠,Cardamine Violifolia,本文中我们称之为Cardamine enshiensis)是在我国发现的一种硒的超富集植物。

通常认为硒并不是植物必需元素,也就是说硒对植物其实是有毒的。那么恩施碎米荠为什么能蓄积高浓度硒而不中毒呢?

C enshiensis a Se hyperaccumulator in China.jpg

我们在刚发表的这篇文章“Translocation and transformation of selenium in hyperaccumulator plant Cardamine enshiensis from Enshi, Hubei, China”中利用同步辐射技术并结合形态分析技术探讨了碎米荠能够容忍高浓度硒的机理。全文在这里http://rdcu.be/HOu1或者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1104-018-3587-8。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研究碎米荠超富集硒的分子机制并希望利用恩施碎米荠开展污染土壤修复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38060-1101360.html

上一篇:汞公约生效 硒大有可为
下一篇:血清中的SelP是输运汞的最主要含硒蛋白
收藏 IP: 202.122.36.*| 热度|

1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