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审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sman 研究方向:审计信息化、大数据审计

博文

[转载]《中国审计报》访谈《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

已有 5175 次阅读 2019-9-22 18:10 |个人分类:教学交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数据, 大数据审计, 计算机审计 |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审计报》访谈《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

嘉宾:南京审计大学教授  陈伟

采访:本报记者 章程

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陈伟


2019年7月,陈伟教授出版了《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一书。本书主要有哪些内容和特点?今后如何做好大数据审计的研究与应用?记者近日采访了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陈伟。

记者:请您结合目前审计信息化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现状谈谈大数据审计的重要性

陈伟: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与发展,目前被审计单位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信息系统越来越复杂,需要采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数据类型较多,不仅仅是数据库中的结构化电子数据,还包括一些与被审计单位相关的非结构化数据。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中指出,“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推动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建立健全审计工作信息和结果共享机制,提高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审计署办公厅印发了《 2019年度内部审计工作指导意见》,意见提出“积极创新内部审计方式方法,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增强大数据审计能力,综合运用现场审计和非现场审计方式,提升内部审计监督效能”。


记者:作为首部关于大数据审计研究的学术专著,您出版的这本《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主要有哪些内容和特点?

陈伟:目前大数据审计越来越重要,然而,目前尚缺少大数据审计方面的理论与实务著作。针对这一需要,本人结合理论研究和实务应用,撰写了《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本书分析了大数据审计的内涵、大数据审计的研究与应用情况,以及大数据审计技术与工具,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当前金融审计、扶贫审计、污染防治审计、信息系统风险审计等审计实务,以通俗的语言、详实的案例,从大数据环境下的电子数据审计和大数据环境下的信息系统审计两个方面出发系统地研究了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本书注重紧密结合审计实务,少谈复杂的大数据理论。本书为开展大数据审计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型、新工具。本书的出版有助于我国大数据审计专业人才的培养。


记者:您觉得今后如何做好大数据审计的研究与应用

陈伟:第一,要加强大数据审计人才的培养。为了更好地培养大数据审计人才,满足大数据时代审计工作的需要,应该加强对相关审计人员大数据审计理论与应用方面的培训工作;同时,高校应该加强相关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课程改造工作,为审计、会计等专业的在校学生提供大数据审计方面的课程,为学生适应今后的工作需要打下基础;在开展大数据审计的相关教育与培训工作时,要紧密结合目前的审计实务,要注意加强案例教学和实践操作,同时,对审计信息化基础较弱的人员,也应注意加强审计信息化相关基础知识的学习。


第二,研究与应用大数据审计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大数据审计不等同于大数据,不能认为掌握了一些大数据的相关技术和理论就可以做大数据审计了,要注意把大数据的相关理论和技术方法同审计实务和审计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要以解决审计实务问题为导向,不能只研究大数据理论。


第三,利用大数据审计思维灵活地开展大数据审计。在实际的审计工作中,要注意增强大数据审计思维,充分利用所在单位现有的条件和可获得的数据,灵活地开展大数据审计,不能完全照搬其他行业或其他部门的方法。


第四,要尽快制定大数据审计的相关审计准则、规范与指南。尽管大数据审计越来越重要,但目前在大数据审计的审计准则、规范与指南方面的工作尚不足,这限制了大数据审计的广泛应用。因此,尽快制定更多、更详细的大数据审计相关审计准则、规范与指南成为今后大数据审计研究与应用的一项重要任务。



来源:
中国审计报  2019年8月21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3329-1199049.html

上一篇:《大数据审计理论、方法与应用》(科学出版社,2019年7月)
下一篇:中国大学MOOC(慕课) 《审计信息化》上线!
收藏 IP: 180.97.195.*|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