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pingp22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npingp2222

博文

转发:开学了,想对新老研究生说的话

已有 3060 次阅读 2009-9-4 12:1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开学了, 想对新老研究生说的话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2088

 

学者赵心清 发表于2009-8-28 23:46:35
查看评论:15 │ 浏览:3394   打印   推荐给朋友

 
生活点滴
开学了,想对新老研究生说的话

        又是一年开学时,新的学生要满怀希望和激情进入实验室了,已经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可能在计算着快要毕业的时间,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

        忽然想起写这个blog,是因为一直在想一位老师的话。前几天去上海开会,和一位老师兼朋友谈到希望要什么样的研究生,他的回答很简单:一是听话,二是能干活。我想这说出了很多指导老师的心声。其实细想起来,还不只这么多,而且很多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和期待,也是未来公司领导或者部门领导对属下的期待。我想学生在学校里如果能培养能力和品质,将来也会很容易成为成功的人。很有意思的是,入学前考查学生的标准,如希望学生聪明,对研究有兴趣,有一定的主见等,都不是入学后老师最希望的品质。比如一个学生如果很聪明但是不勤奋,不如要一个勤奋但是不绝顶聪明的学生,如果学生过于执著自己的兴趣和主见而偏离教师的研究轨道,不如要没什么主见但是能按照要求完成课题的学生,如此等等。下面把我想到的一个好学生的品质总结如下:

1,与指导老师很好合作。与指导老师的沟通很重要,也因为如此有的老师提出了好的学生是有缘分的说法,我觉得就是说能很好交流。在开始课题和进行课题中需要和老师很好的讨论,我遇到过这样的学生,对老师安排的课题,或者觉得实验要接触有毒化学物品不做,或者觉得实验需要消耗大量自己尊贵的时间不做(我不觉得博士生做诱变有什么不能做,国外的博士都是自己诱变筛选突变体),或者觉得不感兴趣不做,等等。如果是课题需要,我想学生一定要想考虑指导老师的意见,为了课题的需要,克服自身的想法,开展必要的课题,实在觉得不能做,也要和老师讨论好,经过老师的同意,找到解决的办法,而不是答应做而不做,有的学生甚至有老师找谈话到处找不到的情况,这样的师生关系可想而知对双方都是折磨。所以我觉得和指导老师保持融洽的关系,真诚及时的沟通很关键。

2,与其他老师和同学很好的合作,也就是有团队精神。这是很多单位对应聘人的要求。实验室是一个大的集体,如果一个人以自我为中心,凡事先想到自己,那很难和周围的人和平相处。适当的妥协,热情的帮助,虚心的学习,以集体为重,时刻考虑其他人的工作方便,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将形成一个融洽的集体,提高工作效率。有好几个国外的教授说,很好的idea都是和人喝啤酒的时候想出来的,也就是两人智慧胜一人,生活在融洽的集体,能与聪明的同组人讨论提高,对每个研究生的成长都是有益处的。

3,勤奋。勤奋无疑是很重要的,尤其对聪明的学生,脑子聪明但必须勤奋,才能把聪明转变成生产力。其实学生的智力差别我觉得不是很大,所以勤奋能把学生最终的结果拉开很大。现在名校的名师已经不要硕士生,而只招考博士或者直读博士,无疑是考虑到学生的时间,最主要的还是再勤奋的学生在实验室工作的时间不到一定程度肯定出不了成果。有的研究生自己说,我都在这里3年多了,该毕业了,但是我想应该自己想想,自己真正做实验的时间有多少,你有多少时间是出去办家事,或者休息休闲,扣除掉这些时间你在实验室做了多少年,想好了以后在想自己为什么没有毕业。勤奋是我最希望学生具有的品质,每每到实验室看到学生不在心里就在想这个学生在忙什么。虽然老师可以查岗可以问学生,但学生主动的勤奋是最主要的。这里就谈到一个责任感的问题。

4,责任感。很多学生笑称自己在为老板打工,其实是把自己看低了。在我看来,学生应该把自己定位为课题的具体负责人,是一个research scientist,虽然指导教师是课题总体负责人,但是和学生应该是合作者的关系,只有双方很好的合作,才能真正把好的idea实现。学生具体负责课题的实施,所以应该有很好完成课题的责任感,因为你做的课题是实验室大的方向中很重要的一环,今后的课题还要在此基础上延伸,所以不要觉得你来了老师给你课题是要让你毕业,不是的,作为负责人,你需要勤奋工作,把课题很好地完成,这种责任感是你今后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具备的,只有你有责任感,才能成功,否则真的永远为人打工了。

5,坚持与积极乐观。坚持也就是毅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退缩和苦闷,要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直径走不了可以走弯道,要有positive的心态,才能排除困难到彼岸。很多研究往往比预想的要难,当出现和预想不一样的情况,而且很难解决的时候,不能轻易放弃,因为容易解决的问题往往结果没什么意义,解决了难题才能说明实力。当然实在无法克服困难的时候必须放弃,这也是国外经常让研究生同时作2-3个课题的原因。但是研究需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做任何事情都是,成功的人都是积极的有毅力的。

6,做事有计划和条理。规划好每一天每一个月,然后按照计划实施,不只对科研,对生活和学习都很有利。我常常和学生说希望他们提高效率,人如果光是勤奋,但是没有效率,也是无济于事,也许会被老师埋怨浪费经费和时间。指导老师不会仔细规定你每天做什么,常常给学生每一个阶段的任务和目标,按照和老师讨论好的方案,订好研究计划,仔细思考好需要准备的东西再开始试验,可以很大的提高工作效率。

        好学生的标准很多,不同人有不同的侧重点,以上很多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研究生和本科生不同,具有一定的工作性质,所以希望研究生在实验室能培养好的素质和能力,将来也能实现事业的成功。祝所有的新生和在读的研究生能取得好的成果!这是指导老师的期待,也是对你们的勤奋工作的肯定和工作能力的一个证明。

本文引用地址: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520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3031-253338.html

上一篇:参加贵州2009-08-农药产品质量分析会议-附资料下载
下一篇:教师节快到了
收藏 IP: .*| 热度|

1 向峥嵘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