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sao

博文

谈"PX"色变? 精选

已有 5348 次阅读 2015-4-8 19: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5 年 4 月 6 日下午 18:55 分,漳州古雷 PX 工厂发生爆炸事件,这是建厂以来的第二次爆炸。第一次是2013年7月30日,该PX项目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充入氢气测试压力时,发生焊缝开裂闪燃事故。

        对于本行业的事件我还是比较关注的,事实上近年来关于PX项目的报道屡见不鲜:2011年8月年产70万吨的大连福佳PX项目因海水冲击,厂区堤坝垮塌发生险情,导致大连市民发起抵制行动,2014年12月6日晚22时许,该厂液化气分离装置发生液化石油气泄露着火。以及2012年10月宁波PX项目都在公众抗议声中停摆最终落户漳州。2013年5月,昆明市民抵制PX项目上马。

      PX项目一次又一次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使得人们谈PX而色变。那么PX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到底是什么才让它变得那么可怕?

      PX,对二甲苯(p-xylene)的简写,无色透明,具有芳香性气味,不容于水,易燃易爆。这些都不重要,我们来看看人们最关注的关于PX的和毒性和对环境的影响。根据化学品安全说明书(MSDS), PX属于低毒类化学物质,对人的眼部及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高浓度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短期内吸入较高浓度时,可出现眼及上呼吸道明显的刺激症状、眼结膜及咽充血、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胸闷、四肢无力、意识模糊、步态蹒跚。重者可有躁动、抽搐或昏迷,有的有癔病样发作。

      看起来貌似很可怕,但是,不谈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在急性毒性方面,其“半数致死剂量(LD50,经大鼠口服)”为5000毫克/千克,而食盐的这一数值则在4000~5000毫克/千克,二者毒性差不多。也就是说两个人一个人食盐,另一个人吃PX,吃食盐的会先死。MSDS也指出,长期接触PX,工人常发生皮肤干燥、皴裂、皮炎,产生神经衰弱综合征,女性发生月经异常等状况。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PX定义为“第三组致癌物”,即现有的证据不能证明其对人类致癌。

      就石油化工整个行业来说,PX远远并不是最毒的,甚至可以说,它还算是其中相对较安全的。只要不长时间接触或者大剂量的接触,PX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是有限的。

      接着大概说说PX生产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PX项目产生的有组织废气主要来自催化重整再生烟气、加热炉和自备热电站锅炉烟气,污染物主要为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无组织废气主要来自污水处理、原料和产品的储运等,污染物主要为非甲烷总烃、硫化氢、芳烃等。这些排放物质通过对自备热电站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对污水处理站恶臭气体进行收集处理,油品储运采用密闭装车和油气回收等污染防治措施,均能够实现达标排放,对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那我们再看看PX的作用。PX是一种基础化工产品。全球生产的3000多万吨PX,绝大部分都成为聚酯纤维的原料。大量的聚酯纤维被加工成服装,不仅满足全球60多亿人口的穿衣问题,还满足了人们对服装色彩、光泽、褶皱、薄厚、透明度等更多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PX解决了自然纤维与粮食争地的问题。每万吨合成纤维大约相当于7万亩耕地所产的自然纺织纤维。2012年,我国生产合成纤维约2800万吨。如果生产同等数量的自然纤维,则需要耕地近2亿亩。PX不仅与人们的衣着有关,它也是可以直接入口之物,比如药物胶囊,PX就是原料之一。矿泉水瓶等包装材料的主要原料,也是PX。PX和人们的住也紧密相关。它是很多建筑材料的原料,也可以用来生产油漆溶剂。随着技术的进步,PX的下游产品PET,正在越来越多地取代铝、玻璃、陶瓷和纸张,应用于电器电子、汽车及机械制造行业。你看它还是个万金油原料,哪个个行业他都得插一手。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PX毒性相对不大,生产过程中对环境影响较小,我们的生活还离不开它,民众为什还要要抵制呢?我想有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民众对PX的性质及其生产过程不了解,一提到化工厂就想到化学污染,想到中毒,致癌等比较可怕的事,以讹传讹。贴个链接2007年厦门市反对PX项目事件

        第二,PX项目规模一般比较大,在建设过程中可能影响到当地人的利益,如征地,拆迁等。

        第三,近年来PX工厂事故频繁,加之新闻媒体为抓观众眼球不客观正确的报道推波助澜。

        第四,也是导致这些事故的罪魁祸首,企业的不负责和监管部门的不作为。作为一个化工从业者,这点还真想好好说一下。一个化工厂,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很重要,但是安全的生产出产品更重要!从设计的角度来看,我们天天挂在嘴上的是安全,环保,节能,接下来才是产品。一般建厂的时候只要你前期做足各种论证,做好环评、安评、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采购的设备合格并按规定施工,完工后相关部门负责任的做好检查验收,生产时规范操作定期巡检,一般不会出现太大的事故。但是,很多事往往不是技术上的问题。尤其在涉及的利益的时候,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财政收入(刷政绩)引进企业来做投资,而企业是以赚钱为目的的,门槛太高,监管太严,对企业来说会大大的增加成本。为解决这个矛盾,只能是监管部门放水,降低标准。投资商在建设过程中偷工减料,生产过程中为降低产品成本不安规范操作,监管部门对违规生产,违规排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出事的时候,受害者还是普通老百姓。

      综上,PX本身并不可怕,所以对于PX项目,需要的是有力的监管,而不是一味的抵制,当然这种监管有普通老百姓的参与最好,毕竟大家对政客和商人都不太信任,尤其是当他们在一起的时候。

      最后贴一张图近几年来国内PX的供需图(来自网易新闻),从该图可看出我们的自主产能明显不足嘛。



 




漳州PX项目爆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7278-880875.html

上一篇:平凡的世界
下一篇:远方
收藏 IP: 125.39.9.*| 热度|

10 洪建辉 黄荣彬 文克玲 张博庭 黄永义 王嘉文 蔡小宁 葛素红 yanjip naipi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