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unwu 王运武,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博文

打造新时代中国“金课”培养“卓越拔尖”人才

已有 2289 次阅读 2019-7-23 18:05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时代, 金课, 质量革命, 卓越拔尖人才, 教育现代化2035

       金课是课程未来发展的新形态,全国即将掀起金课建设的浪潮。金课的产生具有历史必然性,金课的发展源自多种动因,金课可以追溯至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诉求。金课是新时代教育价值的重要载体,担负着培养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工程师、思想家和教育家的历史重任。金课是一个新鲜事物,金课的相关研究还比较薄弱,亟需加强金课的研究与探索。

         金课是以培养卓越拔尖人才,孕育有责任担当的科学家和思想家为主要目的,按照新时代的课程理念和人才成长规律,以智慧学习环境和技术为支撑,重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课程体系。金课由新时代的课程理念、卓越的课程目标、一流的课程内容、一流的课程评价、一流的课程师资、高效能的教学过程、智慧化的教学环境、学生的高效学习等要素构成。

        金课具有八大特征:时代性、创新性、挑战性、高阶性、卓越性、丰富性、高效性、智慧性。判断一门课程是“水课”还是“金课”,不仅取决于师资水平、课程内容、课程评价、教学过程、教学环境等,更重要是学生的学习投入度与学习收获,即在多大程度上享受到了教育服务价值。当前需要协同推进金课建设,重塑课程体系,实时采纳智慧教育理念和技术,以金课掀起高等教育的“质量革命”。

未来3-5年,金课将会呈现十大发展趋势:①加快推进金课建设的政策、标准、评价指标体系等将会密集发布;②金课作为课程未来发展的新形态必将受到师生的广泛认可;③淘汰“水课”,建设“金课”的浪潮,能够显著提升高等教育质量;④金课的相关研究将会呈现井喷式爆发,引领课程研究的新方向;⑤金课将会为培养卓越拔尖人才提供有力支撑;⑥金课将会颠覆现有的教材形态,实时更新、实时互动、动态化、智慧化、个性化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材将会成为教材发展的新趋势;⑦知识创新与创新创造力培养将会成为金课建设的关键导向;⑧金课考核中知识命题所占的比重越来愈少,思维命题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多;⑨没有特定教材和教学内容,没有特定教室,创新作品导向,跨学科、跨领域、跨文化、跨区域的研创活动和研创任务或许将会构成未来金课课程的主体;⑩金课有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课程品牌。


关键词:新时代;金课;质量革命;卓越拔尖人才;教育现代化2035

打造新时代中国_金课_培养_卓越拔尖_人才_王运武.caj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2-1190822.html

上一篇:育科研素养·做原创研究·铸学术生命力
下一篇:基于互联网+ 教育的大学生家教平台的研究与设计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