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unwu 王运武,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博文

[转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改革与发展

已有 1640 次阅读 2019-4-13 17:31 |个人分类:学术论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信息化, 改革开放40年 |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教育改革40年”丛书,科学出版社出版

黄荣怀 《 中华读书报 》( 2019年03月27日  19 版)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人类教育史上的一个又一个奇迹,绘制了史无前例的人类教育史。1978年,我国小学升入初中比例只有60.5%,高校在校生85.6万人,研究生1万人。2018年,我国各级各类学校51.4万所,在校生2.7亿人,教育规模位居世界首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1978年的16.5万人到2018年的820万人,增加了近50倍。目前,中国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迈入了世界中上行列,正在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

  值改革开放40年之际,科学出版社组织出版的“中国教育改革40年”丛书,既是40年来中国教育事业的历史性总结,又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规律和经验的总结。改革开放40年是教育事业大发展的40年,是教育信息化迅速发展的40年,也是教育现代化快速迈进的40年。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日益科学化和精准化,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有效执行逐渐备受重视。1978年5月,教育部下发了《关于电化教育工作的初步规划(讨论稿)》,为中国电化教育事业的重新起步和发展奠定了基调。改革开放40年来,《1992—2000年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电化教育发展纲要》《全国电化教育“九五”计划》《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展战略》《教育信息化“十五”发展规划(纲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战略规划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在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信息化逐渐纳入法制化,教育信息化法治实现了“有法可依”。自从1997年,国务院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倡议举办首届信息化法制建设研讨会,信息化建设法制化逐渐备受重视。1995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首次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了“电视教育”“现代化教学手段”等。199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规定了“远程教育方式实施高等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2015年修正)明确规定“国家推进教育信息化,加快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普及共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水平”。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信息化逐渐纳入标准化,教育信息化法治实现了“有标可循”。2002年,教育部发布实施了《教育管理信息化标准》。2012年教育部发布《教育管理信息教育管理基础代码》等7项教育信息化行业标准。2017年教育部发布《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元数据》系列3项标准,发布《交互式电子白板》系列两项标准。北京教育信息化产业联盟牵头研制了系列教育信息化团体标准。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的大力推广显著提升了学校的信息化水平。校园信息化建设经历了从校园网、数字校园,到智慧校园的发展,智慧教室正在逐步取代传统教室和多媒体教室。智慧校园正在取代数字校园,与现实校园进一步融合创新,成为实现智慧教育的必由之路。智慧化的主题教室为学习者提供了多样化、个性化、智慧化的学习体验。智慧教学楼、智慧校医院、智慧办公室、智慧图书馆、智慧场馆、智慧宿舍、智慧餐厅等校园基础设施的智慧化水平显著提升。智慧校园在促进知识传播向知识创造转变方面,日益发挥着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教学资源实现了从纸质资源向数字资源的跨越式发展,数字化教学资源的种类逐渐丰富,形态日益多样化,从纸质教材到电子教材、PPT、APP、在线课程、MOOC、微课等。个性化学习资源、生产性学习资源、仿真学习资源、移动学习资源,以及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的智慧学习资源,正在成为学习资源的未来发展方向,为学习者提供个性化、智慧化、宜人化的学习体验。

  改革开放40年,师生信息化素养大幅提升,信息化支持的教学和学习逐渐成为常态。教师提升了运用数字化工具和软件进行教学的能力,学生提升了运用数字化工具和软件进行学习的能力。新理念、新理论、新媒体、新技术、政策引导等催生了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未来学习方式的变革将趋向于多样化、个性化、主动化、信息化、泛在化、智慧化。智慧教室、智慧校园、智慧教育的迅速发展,将为学习者营造便捷、舒适、高效的智慧学习环境。

  中国教育信息化经过40年的建设和发展,在教育信息化战略和政策、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化教育资源、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教育信息化产业、教育信息化法规和标准、教育信息化人才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开展扫盲教育、扩大教育总体规模、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开展终身教育、扩大教育开放、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等做出了重要贡献。教育信息化对于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引领教育创新与变革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信息化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过程。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信息化的支撑,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激发教育创新与变革的动力。教育信息化既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推动者,又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引领者。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教育信息化带动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中国正处于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过渡的时期,伟大的“中国教育梦”任重道远。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担负着助力中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型发展,促进培养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人才,实现“中国教育梦”的历史重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2-1173084.html

上一篇:基于智慧学习的3D 教学微视频资源设计
下一篇: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特色教育技术学的回顾与前瞻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