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unwu 王运武,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博文

著作《中国教育改革40年:教育信息化》

已有 4263 次阅读 2019-3-4 14:36 |个人分类:新书推介|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改革开放40年, 教育信息化, 中国教育改革

内容简介

   教育信息化是国家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教育信息化带动实现教育现代化是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选择。教育信息化既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推动者,又是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引领者。教育信息化对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引领教育创新与变革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回顾与剖析中国教育信息化改革与发展40年历程,将教育信息化发展历程分为计算机教学起步阶段、计算机教育发展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阶段、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力提升阶段、特色教育信息化发展阶段五个阶段,并展望了中国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趋势。本书以教育信息化领域权威性、国际性、引领性和战略性为追求目标,以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为根本宗旨,助力实现中国伟大的“教育梦”。

前言

    1978年,我国开启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开放历史征程。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事业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逐步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的跨越,呈现出从超越到领跑的发展态势。目前,中国各级各类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教育总体水平已经迈入了世界中上行列,正在从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改革开放40年是教育事业大发展的40年,是教育信息化迅速发展的40年,也是教育现代化快速迈进的40年。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信息化事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过程。教育信息化发展始于改革开放,与教育事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历程,是不断破解或缓解教育领域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过程。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着不同的历史任务,教育信息化以独特的视角和手段助力教育改革发展,助力提升教育质量,助力提升教育办学水平。纵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40年,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和历史任务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但是教育信息化服务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根本任务是永恒的追求。教育信息化的根本目的是服务人的发展,为不同用户群体个性化需求提供针对性强、效果好的服务支持,提供个性化的适应性服务,提供精准推送的教育服务,实现日常教育和终身教育定制化。

     教育的“三个面向”“计算机普及要从娃娃抓起”点燃了教育信息化的“星星之火”,开启了我国的教育现代化之路。改革开放40年,教育信息化发展经历了前教育信息化阶段(19782000年)和教育信息化1.0阶段(20012017年),正在迈向教育信息化2.0阶段(2018年以后)。前教育信息化阶段又分为计算机教学起步阶段(19781990年)、计算机教育发展阶段(19911999年),教育信息化1.0阶段又分为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阶段(20002005年)、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力提升阶段(20062010年)、特色教育信息化发展阶段(20112018年)。前教育信息化阶段,重点关注实践探索,开展了计算机教学实验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教育信息化1.0阶段,重点关注物的建设,加强部署了信息化基础设施和配套设备,实践了应用驱动的目标,促进了信息化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教育信息化2.0阶段重点关注人的发展,将促进教育信息化从“量变”到“质变”,激发教育系统变革,实现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与发展,产生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效应。

     改革开放40年,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了辉煌成就。以教育信息化带动实现教育现代化成为国家战略,教育信息化纳入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中国建立了完善的教育信息化领导机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日益成熟,教育信息化建设也逐步纳入了法制化建设中,教育信息化经验正在被国际社会认可。中国正在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信息化之路。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具有了良好的基础,数字教育资源日趋丰富,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日益提升,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发展的效果正在彰显。

     从世界范围看,中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全球1/5的人口营造了现代化育人环境,为推动全球教育均衡发展、促进人类终身学习、提高人口素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发展的典型经验,正在被国际社会认可和借鉴,尤其可为发展中国家发展教育信息化提供模式和路径。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用较少的投入取得了显著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效,堪称教育信息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智慧时代的来临,教育的需求将会发展变化,人们期待着更美好的教育。新时代的教育面临很多新的诉求,诸如教育范式从关注目标转向关注能力,教师理念需要与课程教学改革相匹配,师资需要缓解结构性短缺、信息时代教师的能力结构改变、信息时代的教学情景变化等。未来的教育,学习的渠道扩宽了,教育培养的目标转变了,课程内容要变,学习方式也发生着根本性变化,互联网为个性化学习、个别化学习提供了条件,改变了师生关系。教育亟待面向新形势、新需求,变革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利用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构建包含智能学习、交互式学习的新型教育体系。

     教育机器人、教育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学习分析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为教育信息化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未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必将注重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学习环境,建设教育大资源,提升师生信息素养,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变革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服务模式和教育治理模式,从而促进教育信息化从“量变”到“质变”,激发教育系统变革,实现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与发展,产生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效应,培养具有全球意识和全球视野的创新型人才。依托智慧校园构筑的智慧教育系统成为孕育和启迪人类智慧、传递教育智慧的重要变革力量。在全球教育治理走向“共同利益”的背景下,教育信息化未来的发展将更有利于促进教育的包容性发展,为搭建开放灵活的全方位终身学习体系提供精准服务。

 

黄荣怀 王运武 等著,《中国教育改革40年:教育信息化》,科学出版社,2019年2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2-1165587.html

上一篇:智慧校园建设研究综述
下一篇:基于虚拟现实的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模式研究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