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武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yunwu 王运武,教育技术学博士研究生。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10余篇。

博文

王运武副教授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科

已有 2413 次阅读 2016-9-22 16:20 |个人分类:博客新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 新兴学科, 学科创立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定义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又称为教育信息化规划、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等。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是关于教育信息化如何发展的全局性的总体发展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措施及实现战略目标所需要完成的具体战略部署等。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相近的概念有:教育信息化政策、信息化教育政策、教育技术政策、信息技术教育政策、远程教育政策、教育现代化政策、教育政策等。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可以看作是一个研制规划或政策的过程,其结果是形成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或教育信息化政策。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宏观概念,与教育技术、信息技术教育、远程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密切相关。教育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和远程教育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持,最终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因而教育技术政策、信息技术教育政策、远程教育政策都可以看作是教育信息化类的政策,都属于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内容。这些概念中,教育政策内涵最大,教育现代化政策次之,包含教育信息化政策。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是综合运用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和揭示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过程与规律,以达到最优化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效果的一门学科。[2]
学科性质
从学科分类来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科隶属于教育学科门类,可设为教育学的一个二级学科,隶属于教育技术学科,或与教育技术学科并列。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既是一门理论学科,又是一门实践学科。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是研究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与政策研制和执行问题的一门学科。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是一门典型的新兴交叉学科,涉及的相关学科有教育战略规划学、教育学、教育技术学、管理学、战略规划学、系统科学、协同学、未来学、预测学等。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和教育战略规划学都可以看作是战略规划学(战略学)的分支学科。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与教育战略规划学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之间密切联系,相互促进,相互影响。[2]
研究目的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研究的目的是探索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教育信息化政策研制规律与现象,促使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教育信息化政策科学化、适用化,也就是说提高规划和政策的实效性。概括来说,教育信息化战略学研究主要目的是探讨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为国家、省市、区县、学校等研制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支持。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研究目的具体如下:
(1)探讨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原则、构成要素、注意事项等,中外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差异性,及国外可借鉴的经验与做法;
(2)归纳总结出具有适用性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
(3)教育信息化政策的话语体系、价值取向、针对性、连续性、弥合度、执行度等研究;
(4)研发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为宏观、中观、微观等不同层面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提供决策支持工具;
(5)在数据统计分析的基础上,科学预测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趋势,为研制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提供决策依据。[2]
研究内容
对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进行研究,探讨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是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是教育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与教育规划又存在本质的差别。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有必要针对教育信息化的特点,结合我国的教育发展现状,进行针对性的研究。针对我国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和实践的现状,可从以下方面对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进行研究:
1)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构成要素
无论宏观教育信息化规划、中观教育信息化规划,还是微观教育信息化规划,基本上都包含以下五个基本要素:现状分析、指导思想、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或重大工程、保障措施。这五个基本要素相互依存,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信息化规划。
教育信息化规划现状部分主要分析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取得的成就,教育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误区,以及教育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育信息化规划的指导思想是整个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提纲挈领部分,未来规划年度内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应该紧紧围绕“指导思想”进行。教育信息化规划的发展目标主要阐述将来教育信息化发展应该达到的状态或水平。教育信息化规划的重点任务或重大工程部分,主要是根据分析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任务或工程。教育信息化规划的重点任务或重大工程部分,应该包含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资源、信息化人才、信息化应用和信息化产业等内容。教育信息化规划的保障措施是保证教育信息化规划能被顺利执行,并发挥效益的重要手段。保障措施主要包含信息化政策、法规与标准、经费等内容。
2)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与政策的国际比较与借鉴
通过对中外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比较分析,探索中外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异同,同时借鉴国外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优秀做法和经验。对国外教育信息化规划进行研究,并非全面照搬国外的做法,而是在合理借鉴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有选择的采纳。国内外的文化背景、管理体制、教育体制等存在差异,完全照搬国外模式,必将会产生水土不服的现象。
3)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
到目前为止,尚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在教育信息化规划实践活动中,往往是“摸着石头过河”、“拍脑袋决策”。需要对教育信息化规划的理论与方法进行深入研究,用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指导教育信息化规划实践活动,使教育信息化规划走向“科学决策”。
在这种情况下,除了需要加强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之外,还可以灵活借鉴其他相关学科的规划理论与方法。相比较而言,教育规划研究已比较成熟,形成了一些切实可用的规划理论与方法。在教育信息化规划制定过程中,可以采用制定教育规划时,常用的“复杂—简单理论”、通用性规划工具“战略望远镜”等,也可以借用企业战略规划制定中常用的SWOT分析法(态势分析法)。“复杂-简单理论”,是以复杂性理论为指导,以战略思考和战略技术为手段研究战略性复杂问题,通过专业化分析、处理和转换,实现“战略简单”的一种思想、理论和方法。除了以上可以借鉴的方法外,在教育信息化规划制定过程中,还经常采用实地调研、网络调研、比较分析、科学预测、专家咨询等方法。
4)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与政策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结果是形成具有可执行力和适用性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与政策。不同国家、不同时期的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与政策的话语体系、价值取向、针对性、连续性、弥合度、执行度等也都是有待深入研究的内容。
5)不同层面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可以分为宏观、中观和微观规划,在规划的不同层面,重点关注的内容不同。把握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研制规律,可以为不同层面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制者提供参考,方便他们准确地做出决策,增强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针对性,形成科学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
6)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研发
教育信息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单从一个方面很难认清教育信息化的本质,需要用系统论的观点把复杂的教育信息化简单化,深刻透视教育信息化的内涵和发展规律。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将在归纳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的基础上,借助网络技术、预测技术、仿真技术模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为研制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决策支持。
7)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研究
目前关于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研究,主要是教育信息化专家的主观判断较多,较少从统计分析的角度,结合预测科学,做出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的判断。教育信息化规划立足现状,面向未来,必然要关注教育信息化的未来发展趋势。教育信息化规划应该符合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这是顺应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能够准确地把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对研制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具有重要的意义。[2]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人才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人才是从事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政策研究或实践活动的高层次人才。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人才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领军人物,促进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的领导力量。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人才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设计师与引领者。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人才是各级各类教育管理部门、电教馆(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学校、企业等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研制者和研究者,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领军人物。[1]
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的意义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是教育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是教育信息化战略实施的主要依据和重要指导思想,关系着教育信息化工程的成败。必须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对于教育信息化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无论是对深化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理论,还是对促进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的主要意义如下:
第一,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有利于更好贯彻执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强调的“建立战略研究机制”、“建设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机构”的战略任务。
第二,在广泛调研和归纳总结的基础上,科学论证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使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从潜学科成长为显学科,构建新的学科知识体系,从而丰富教育学、战略规划学、教育战略规划学的学科知识体系。
第三,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开创教育信息化研究的新方向,深化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既有利于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自身的发展,又有利于丰富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
第四,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是教育战略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教育战略规划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研究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有利于更好地贯彻执行教育战略规划。
第五,当前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实践活动迫切需要从“拍脑袋决策”走向“科学决策”,迫切需要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工具与方法的指导,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迎合了教育信息化领域的现实需求。目前尚未形成较为完整的教育信息化规划理论与方法,而教育信息化规划实践活动又迫切需要理论与方法的指导。教育部、教育厅、教委、教育局等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全国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等教育机构都有研制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需求。研究成果将会为数量庞大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机构研制和有效执行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提供重要的参考。
第六,加强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研究,用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方法指导教育信息化规划实践,可以提高教育信息化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适用性和前瞻性,从而可以更好地促进教育信息化实践的发展。
第七,加强研究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有利于有效评估和有效执行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更好地实现教育信息化战略目标,顺利完成教育信息化战略任务,实现教育现代化。
第八,研究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有利于促进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更好地发挥功能与效益。科学合理的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对于促进教育信息化可持续发展,发挥教育信息化的功能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教育信息化规划是否科学,对于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效益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面向未来,关注教育信息化的长期发展和整体发展,有利于协调教育信息化短期效益和长期效益的关系,有利于解决教育信息化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是否合理,不仅关系到教育信息化能否可持续发展,而且关系到教育信息化功能效益的发挥,关系到教育信息化能否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发展,更好地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数字化时代所需的创新型人才。实践证明,凡是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做得比较好的省、市、区、县、学校,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水平都比较高,教育信息化对教育教学的支撑力度就较大。[2]
实践活动呼唤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
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理论研究对于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实践具有重要的作用与意义,我国亟需加强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理论研究。在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实践活动中,积累了大量的理论与方法,需要进行归纳和总结。教育信息化深入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的教育信息化规划的指导。制定教育信息化规划,迫切需要科学的指导依据,而非“拍脑袋决策”。教育信息化规划是否科学,对于促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效益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目前,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实践活动蓬勃发展,从国家到省市,再到学校,都在积极研制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以指导未来数年的教育信息化发展,然而应该如何研制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如何评价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的执行效果如何,这些问题困扰着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的研制者,也是推进教育信息化过程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种背景下,非常有必要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加强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在当前形势下,教育信息化研究者与实践者将会越来越重视教育信息化规划,越来越重视教育信息化规划研究。[1]
参考资料
  • 1.  王运武.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5:8-15

  • 2.  王运武. 论创立教育信息化战略规划学[J]. 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6,02:35-4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692-1004412.html

上一篇:所带研究生的第一本著作:《中国教育信息化均衡发展研究》
下一篇:新著:《智慧校园——实现智慧教育的必由之路》
收藏 IP: 218.3.24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