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xu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xulin

博文

年终总结,总结的不应该仅是成绩,更应该找出不足

已有 4833 次阅读 2010-12-26 11: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全中国人民做的频率最高的一件事应该就是——年终总结了。是的,不管这一年时间如何过得飞快,工作做的如何不好,这年终终结终究是要进行的。于是乎,大会小会的召开,不论官职,不论级别,每个人捧着自己的总结,慷慨激扬的宣读着这一年来的成绩。奇怪的是,平时文质彬彬、谦虚至极的君子,这个时候都变的不再谦虚,看他们宣读年终总结时候那种神采激扬的表情,让不知情的人还以为他们干了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知情的人则感到惊愕,成天看他们晃荡,是怎么做出这么多成绩来呢。当然,好戏还在后头,一般来说总结的那天晚上是聚餐的日子,杯筹交错之际,可能会有人试探是是否将那神圣的一票投向了他/她。哦!原来如此,后面有考核结果等着呢。优秀的人不仅有荣誉,还有奖金呢,甚至工资还可以上浮,职称评定也课题提前破格呢。怪不得!怪不得,有些人是“优秀专业户”呢。

   当然,针对这种所谓的金钱和荣誉双赢的局面,还真有清醒之人,看的很淡,很开!真正做的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境界。这一年已经过去了,成绩无论好坏,毕竟已经属于过去的东西,我还不如找找自己在这一年里的不足,想想明年该干什么呢。于是乎,此君对自己过去一年干的事情简单叙述一下,然后就重点转向自己的不足及对自己明年工作的想法和安排,时间仅仅用了三五分钟,和领导要求的十分钟相差甚远。领导不悦,说其总结重点不突出,很难打动同事,优秀称号不易得到。此君淡然一笑,自己不求优秀,只求心中有数而已。果然,优秀仍为专业户所得,此君一无所得。但第二年,优秀者仍为原来那些成绩,仍然获得优秀;此君仍然找不足,找缺点。第三年,优秀者仍然为优秀,而此君已经积攒了足够资本,独立开创一实验室,年均SCI20余篇,经费过百万。而原实验室优秀同志,仍然辍步不前,只是偶尔谈起此君,一分羡慕,三分悔恨,六分妒忌而已。

   故!年终总结是个好东西,不过看你要的是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320-397603.html

上一篇:谭千秋何罪之有?
下一篇:家有小儿100天
收藏 IP: .*| 热度|

2 徐长庆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