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xul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xulin

博文

慎独不仅仅是年轻人的事

已有 4464 次阅读 2010-10-19 18:1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的科研界可真是热闹:方舟子遇袭;清华北大两位院长联名对中国科研经费制度提出质疑,家丑都爆到国外去了;NB奖每年一度给中国科研带来的大讨论更是不用表述, .......。中国人都喜欢热闹,爱扎堆,我也不例外,成天浏览这方面的新闻,当然内心希望我国的科研环境真的能变好一点,虽然我对此并不乐观。前几天,在科学网论坛上看到一则新闻“李国杰院士:要做有用的研究,不要只怪罪环境”。细细想来最近发生的事,以及自己工作这几年来的体会,觉着挺有意思。

    需要说明的是,这则新闻出来之后,我是第一个发表评论的,对老先生说的话还是持肯定态度的。首先是,这些话是在中科院研究生院“院士大讲堂”上说的,我是从那里出身的,骨子里有一种亲切感。这种讲堂坚持了已经有几十年了吧,至少从我2000年在那里时都已经有了,从这一点来说中科院研究生院的学生们很幸运。另外,我觉着老先生说的话本身并没有什么问题,也能体会老人家的良苦用心,但无论什么话,都怕人思量,尤其是是院士一再强调要做“有用的研究”,并告诫台下众多的中科院研究生,科研环境由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构成,与其只会怪罪“环境”,不如从自律开始做起。这些话,引起了一些的评论,基本就是说院士说话不靠谱,欠考虑。

     可能,院士年轻时候的那些个年代,我国的科研环境还是相当的干净,他们并没有现代年轻科研工作者的体会,当然当时他们有自己的困难和困惑,我们年青一代更体会不到他们。改革开放初期,邓爷爷说过一句话,大意是窗子打开了,新鲜空气进来了,苍蝇蚊子也进来了。我们不能因为苍蝇蚊子的存在就不开窗子了。科研界本是一个良好的、纯洁的领域,在人们心目中,科学家也大都具有高大、神圣的形象。现在从事科研的年轻人,多数都影响小时候那个大科学家的梦想而不断的学习、考研而进入到科研领域的吧。殊不知,真正进入这个圈子后,才发现真的不是......那么干净。他们不仅不能从事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和研究方向,而且他们还发现自己和其他行业的人们一样,处在各种各样的网中,申请课题、发表文章、申请专利都得要考虑各种各样的关系和多个老板的喜好,因为不管如何,只要你还在这个圈子里,你做的任何动作都可能触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不管神仙也好,小鬼也好,对于年轻人来说,一个都得罪不起。现在也不是没有那种清高自远的,埋头搞科研的人,但基本上这一类人不会有大的出头机会,因为他们不会拍、不会买、不会说奉承话,到头来领导不喜欢,领导不喜欢某个人,那这个人永远不会有出头之日,也就是没有大的成绩。因为,那个椅子上做的是领导啊!在这样的科研环境下,大多数年轻人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即使他们想慎独,倾心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但环境已不允许他们这么做。毕竟,他们还无法去改变环境,只能去被动的适应这个环境,如果你慎独,那么你就不入主流,是要面临被环境淘汰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哪个年轻人敢慎独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1320-373851.html

上一篇:又被斩首了,刀好快,没留下一丝血迹
下一篇:谭千秋何罪之有?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杨延丽 唐常杰 吴旭干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