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学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bojin 一个简单的网页

博文

咦!发文要按公约

已有 2781 次阅读 2009-10-24 10:49 |个人分类:科普好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博客, 公约

这公约的套路,由来已久。算是咱老祖宗演化出来的特色之一。在我的眼里,这属于文明没有进化的特征。

呵呵,看看,这第一句话,就得把李小文老师,苏青老师给噎着了。先喝点水,不急不急,听俺讲理由。

咱中华上国,具有包容一切的勇气,也具有消解一切的能力,这本事,偏邦小国是断断乎没有的,尽管那鼻屎大的国家常常把俺上国揍得鼻青脸肿。咱中华上国,就有一本事,啥东西都能和成稀泥。08年奥运会上,不就写了一个大大的“和”么,向世界各国宣扬了一下咱上国的威力。

这和稀泥的确不容易,难以服众。但上国有一本事,啥东西都往一起拉,不管西方分析的那一套,堆在一起,然后拿大棒子狠揍,一会儿,就齐活了,稀泥果然连南墙都扶不上去了。

科学网的博主们,少有不是中国人的,就算喝了洋墨水,这中国的根可还是没有放下的,还是非常非常“爱国爱祖”的。遇到了一点点不和谐,就开始想着发扬老祖宗的遗训,要推举什么公约来了。

公约是什么?公约是道德层面的东西。把什么东西都道德化,实际上是一种泛道德主义。这玩意,应当算做史前文物了,如果说中国有现代文明的话。这个道理很简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观,也就有了相应的价值取向,他爱干啥干啥,那是人家的自由;如果人家干错了,那是人家的事情,但若侵犯了别人的利益的话,法律自然会说话。所以说,公约就是一娼妓,谁想发泄谁就发泄一下,发泄完了,也没有事情了。

这个说得比较晦涩,很多人看不懂。没关系,比如一下就懂了。我们先定一个前提:就是人人都有说话的自由。假设有人说了令男人令女人令异性恋者令党令国家令人民令祖宗令阅兵令正教授令编辑令一搞两投不愉快的话,当然就会侵害有些人神圣不可侵犯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祖宗爱异性爱男人爱女人爱阅兵爱正教授爱编辑爱一搞两投的真挚感情,这矛盾就出来了。如果解决呢?我们祖宗提出的办法是:管他三七二十一,不管对与不对,先扯到一起,拿板子狠揍,美其名曰,各打五十大板。你看,世界就和谐了,两派成为稀泥了。不过,总有这样的捣蛋分子不断成长起来,拿板子揍也得费力气,立个公约吧,违反了公约,让他们自己去揍去,官老爷可以到一边看热闹。不过,人人说话的自由就没有了。

再则,如果真要立公约,这件事情有好多问题需要讨论,谁立,都管谁,不服怎么办,情况变化了怎么办,程序正义如何体现,如何防止强人操控,如果有人不愿参与怎么办,,,,呵呵,和法律的制定过程不会有差别。

成本和立法系统没有差别,管的却是鸡毛蒜皮的小事,这是何苦来哉!

好吧,就算各位博主情操高尚,能力非凡,不计代价得失,终于将公约立起来了。呵呵,捣蛋的人来了怎么办?实际上,我肯定就是一个捣蛋分子,我好端端说话的权利怎么就给这公约取消了。至少我也会鄙视一下,这种没有技术含量的活!

捣蛋开始了,怎么惩罚?关博?去你的,我和科博可是有契约在的,只要我遵守了开博时候的契约,科博理论上就没有权力关我的博客,当然,咱们都知道,这是在中国了,别说契约,宪法的效力大家都有目共睹(更谈不上公约了!)。为了免于一些说法,比如,科博说,这服务器是我买的,带宽也是我的。。。。。不用等到那个时候,公约制定出来的时候,咱会很配合地主动关博,这“仗势欺人的黄世仁”,“有了几个臭钱就了不起”,咱不理这个茬,走为上计!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1229-264649.html

上一篇:你要尊敬一些什么?
下一篇:学人文不是喊口号

5 李传亮 赵明 吉宗祥 饶海 h8l53ocp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0-9-23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