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防治邢台市区七里河洪灾的初步设想 精选

已有 6650 次阅读 2016-7-25 22:4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防治邢台市区七里河洪灾的初步设想

岳中琦

昨天,博文“图示邢台市区七里河洪灾的自然和人为因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92512.html,指出了七里河洪灾的因素。主要是,山区汇水面积过大、来水快且多。同时,七里河道宽,而其下游的顺水河道窄。这造成了洪水堵涌,而成灾。

那么,应该如何在现有河道治理的情况下,来防治七里河的洪灾呢?

我再研究了这里的河流和城镇建设情况。

如下图1所示,七里河东边下游是顺水河E点到H点)。南边是平行的、从西部山区向东部平原流动的沙河。沙河上游有朱庄水库,可调节水量。沙河河道很宽,可达到1km到3km。它的河道两侧城镇发展程度低。沙河上游的汇水面积应该比七里河上游山区汇水面积大很多。因此,天然沙河河道比七里河河道在长、宽和深上都大很多。

因此,初步设想可在市区七里河的上游(图1的N点),开挖一渠道,引多余洪水到沙河(图1的Q点)。河道长度在4km左右。河道开挖最深处为13m到14m。

2给出了具体的情况。可见,建议渠道两侧数百米宽,都没有大量建筑物。主要影响的建筑和设施就是南水北调的水渠和高架桥高速公路。设计和施工时,要考虑到和避免对它们的影响。

这个设计洪水分流设计如同都江堰鱼嘴处的洪水分流方法。在平时低水时,七里河上游来水顺着七里河流到下游的顺水河。在洪水来时,将大部分洪水,通过NQ渠道,分流到沙河。这保证进入市区七里河和下游顺水河的流量稳定,有最大值。

3揭示了七里河下游顺水河的河道宽窄变化和两岸城镇建设情况。

从七里河的E点到顺水河下游的H点,长度为12km。可分为三段,每段4km。在F到G段,可见紧靠河道两岸有大量建筑物。因此,将顺水河再拓宽,来治理七里河的洪水,必将影响大量已经建好的设施和房屋。这就造成极大影响,治理成本就会很高。

2016年7月25日22:5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92759.html

上一篇:图示邢台市区七里河洪灾的自然和人为因素
下一篇:安阳洪水预警和岳飞母子漂流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5 李颖业 吕洪波 田欣 檀成龙 赵建民 李晓亮 王宁 许培扬 杨学祥 黄永义 杨金波 chenhuansheng htli aliala zhang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