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图示邢台市区七里河洪灾的自然和人为因素 精选

已有 14022 次阅读 2016-7-24 14:56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图示邢台市区七里河洪灾的自然和人为因素

岳中琦

刚刚拜读了,《央视新闻客户端》发布的“邢台市市长道歉 邢台启动洪灾责任追究程序”的报道。参见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7/351991.shtm。我再次查看了网上的邢台市区地形图和卫星图,并进行了简单分析和理解。

1揭示了邢台市区和附近山区的地形和地势。邢台市区西边是太行山脉东麓,东边是广泛平原。七里河上游山区的汇水区域,最高海拔有600到700m。从西边高分水岭,沿七里河,到大贤村的水平距离是44公里。七里河的汇水宽度为10公里左右。海拔高于200 m的山区汇水面积有250到300平方公里。因此,暴雨时,大量雨水可快速流到邢台市区的七里河(图1中的D点到E点)中。在平原市区的七里河道的河床坡度也变得平缓了。在大贤村(图1中的E点),海拔大约在58m了。D点到E点之间宽河道有近10个拦水低坝,确保河道有水(成为长型湖泊)。

另外,东川口水库是很小。它仅能控制从图1中A点山沟出口的一小部分山区汇水流域的雨水。它的南北,还有两个较大的山沟河道(图1中的B和C点),来将较大的洪水流出山区。

2和图3分别给出了大贤村附近和邢台市区的七里河道和周边情况的卫星图。可见七里河道被改造了。从图1中的D点到E点,河道长大约21.6km,河道宽为300m,河道坡降大约为千分之2.5。从大贤村E点开始到下游F点,七里河道变得极窄了,河道宽度大约为60m。坡降大约千分之1.9

再做一个简单的定量分析。如果暴雨雨量是每小时50mm,雨下了1小时,那么,总共降雨量约为22百万立方米。七里河在市区的长度大约为21.6公里(D点到E点)。它的河道圩堤宽度大约为300m。西端高,D点海拔为110m。东端低,E(恰好在大贤村)海拔57m。因此,洪水高度就可平均上涨到3.5m。从大贤村E点的下游,河道宽度变为60m,且坡降变缓。宽河道流量能力可能是窄河道流量能力的5倍。当然,宽河道拦坝前的底部河水也应该降低了它的储水容量。

如果加上河道的西高东低,从宽河道快速涌到大贤村变窄河道附近的大量洪水就会上涨的更高。这里的河水上涨可能达到10m以上。垮破或漫过七里河两岸圩堤是可能了。在加上,大贤村东部都是较低的广泛平原,洪水破圩堤后,就立即扩散、快速向东部平原流走。同时,上游供水不足。这造成了这里洪水灾,速战速决,瞬时完成,洪水流速很快。

因此,或许可以得到以下的结论:七里河流域的水利工程治理,缺乏合理汇水流域的定量计算和分析。如果真是这样,邢台市领导是应该道歉了。

这个邢台市七里河水灾类似宣城市水阳江水灾。广大山区洪水高速流下,在河道下游被变窄变缓的河道堵涌,造成水灾。两地所不同的是,河道变窄的人为和自然原因。参见博文“图示家乡宣城市水灾严重的原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89236.html

2016年7月24日14: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競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92512.html

上一篇:孔子:华夏科普第一人
下一篇:防治邢台市区七里河洪灾的初步设想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27 许培扬 陆绮 檀成龙 杨学祥 武夷山 史晓雷 苏德辰 李莉 赵建民 曾洪涛 吕洪波 李雪 杨峰峰 黄永义 陈桂华 蔡小宁 陆玲 张凌 常顺利 xlianggg guhanxian yunmu techne pppoe201 htli aliala ypx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