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2014年春节给北京老师们拜年的感悟

已有 4307 次阅读 2016-1-7 21:55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14年春节给北京老师们拜年的感悟

岳中琦

2014年春节期间,我回到北京,走访了10多位老师们家,分别给老师们拜年,再次向他们学习和请教。

他们都有7080多岁了。他们都极其乐意地同我介绍、讲解和分享了,他们的各种有意思、有乐趣或有智慧的真实故事、见解评论或感受感悟。我收益盛多。他们丰富的人生经历、阅历和智慧,再次让我增长知识、见识和认识。


由于谈话内容涉及当今人事,不便公开介绍它们。仅仅汇报以下自己的感悟。

每个人在刚刚出身时,应该是无知的。每个人大脑内的东西(知识、能力和喜爱)应该是相同的、一致的。

但是,随着岁月的增长,每个人所见到、所遇到、所经历的事情都会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同或差异。因而,每个人大脑内的东西变得一样或不一样了。且随着岁月的增长,一样或不一样的东西也就越来越多了。

到了晚年,每个人脑海里一样的东西也是很多,但是不一样东西更是千差万别。可谓,失之毫厘,变之千里。

我的老师们和他们的家庭,在表面、组成、结构上都十分相似或一致。但是,他们脑海里拥有的信息、兴趣、和所思所却存在巨大差别,且都是正确的、客观的或主观的。

我去了这家,再到那家。这如同从这座山峰和文化历史,快速地到达了另外一座山峰和文化历史。我所遇到、见到的思想、故事和兴趣变化极大。如同过山车,这也是个挑战!

由衷地感慨,每个人生都真是丰富多样、各有特色、各个精彩啊!

不断地向老师、前辈学习,一定会终身受益的。


2016172140根据当时拜访记录

改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48885.html

上一篇:深圳滑坡现场初步地质勘察报告(图解)
下一篇:一份充满殷切希望和关爱的婚礼致辞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3 陆玲 陈智文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