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喜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已有 3960 次阅读 2015-11-12 18:4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喜看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岳中琦

 

本月9日,极其高兴地在科学网看到了,由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可能是科学界第一巨奖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11/331357.shtm。我不禁回想起了,我们对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隧道工程,可行性研究地质勘察工作

2005年1月18日,我和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的合作者开始了这项地质勘察工作。在2005年4月27日,这项地质勘察工作的合约被批准了。主要工作是为选定中微子实验隧道工程的位址、隧道布置方式的方案及拟开挖隧洞和实验室的型式、规模等进行地质勘察。为特种实验而设计的实验室及其隧道工程在当时和现在都是稀少的。

据说,物理专家们将拟建中微子实验室选址在大亚湾,是因为这里靠近核电站。在核电站附近,中微子应该容易测量到。因此,核电站附近的山地岩土体质量和性质就十分重要了。

我分别在2005年6月25日,2006年1月14日和2006年3月26日前去大亚湾现场进行考察(图1-图4)。

 


今天,喜闻这项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研究获奖了,真是高兴。从它开始到它获奖,仅用了十年时间,真是奇迹啊!同时,我们岩土工程对现代基础物理学研究也是很有用的啊!

2015年11月12日18:4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34708.html

上一篇:阿富汗大地震 (视频): 海量极高压气体从山坡滚滚涌出、排山倒海
下一篇:造成山体滑坡灾难的两个潜伏癌细胞 (丽水山崩灾难)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7 王涛 曹俊 冯新 田云川 qzw chaijf ldy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