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痛失主人,狗狗迸发出情感与思念

已有 4379 次阅读 2015-9-22 15:39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痛失主人,狗狗迸发出情感与思念


岳中琦

917日(上周四)的早上,收到北京朋友微信:她的博士导师的儿子震刚突然过世了,我很震惊。接着,又得知,他是在913日(上周日)参加单位之间的篮球比赛时候,在球场突然倒下,就过去了。他的出殡安排在918日(上周五)早上八点钟。他今年才39岁,一直喜欢打篮球,是校队队员和单位队队员。他身体健壮,个子也高。在出事前,他还到医院检查过身体,一切正常。他是她博士导师家的唯一孩子。

我不由地感到悲痛!

我没有见到过震刚。但是,自2000年,我一直在同他父亲进行合作研究,很敬佩他父亲的高尚为人品德和崇高学术成就

恰巧,我早买好了飞机票,要在上周四夜间从香港去北京。

因此,我在上周五早上参加了他的出殡。在追悼会上,见到了他众多年轻朋友和单位领导和同事们,大家都很难受、悲伤。特别地,单位领导在追悼会上讲,他们一定会照护好震刚的亲人,妻子、三岁儿子和父母。

之后,同十多位朋友一道去了他父母家,看望和安慰他父母亲。

在我们同他父母交谈的时候,家里的一只小狗狗一直向我表示亲切和欢迎,表现的异常激烈和激动(图1和图2)。

叫它离开,它也不理会。从屋里到客厅,它一直向我身上凑,且发出浓浓气喘声。开始觉得小狗狗好客。后来,越来越感到狗狗的表现异常。它只跟我一个人转,使劲抱住我的腿,拼命地想往我身上爬,把它的脸使劲地往上凑,身体剧烈地抽动着,嘴里鸣咽着,祈求着我的回应和抚摸。我抚摸着它,它极其配合和逐渐平静。

后来,我们听震刚父亲讲,这狗狗是震刚五年前在街上捡回来的。这个楼房单元一直让震刚自己小家住。震刚父亲在退休后,就搬到郊区住了。因此,这是震刚的家,也是小狗狗的家。再看到房间墙上挂的震刚的照片,我们意识到了,狗狗是把我当成了它五天都没有见到的主人了,因为我的体型和身高同震刚相似,也都带眼镜。狗狗像一个孩子一样,亟需主人的安慰,似乎在说,这么多天,您去哪了?为什么没有回家来啊?

狗狗五天的茫然和失落瞬间得到了释放。委屈、激动和兴奋从它抽动的身体和鸣咽声中表现的淋漓尽致。虽然肯定有一定的陌生感,但是强烈的思念直接让它的嗅觉失灵,或者它宁愿相信这就是它的主人,真是主人回家了!或许,在出殡时候,震刚的灵魂跟着我回到了他的家,狗狗见到了!

可见,在痛失主人时候,狗狗迸发出了它拥有的情感与思念!

哀、、、

震刚好兄弟,你安息吧!我们永远怀念你!

20159221537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后记:震刚是在1976728日唐山大地震之后的几天出生。为纪念唐山大地震灾难,他的父母给他取名为震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22602.html

上一篇:周一阿苏火山黑烟冲天 周四智利地震海啸浪高
下一篇:三十年磨一命名解(续)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5 陈南晖 易雪梅 韩枫 icgwang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