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高压天然气从破裂管道喷出与地震甲烷气体从地下喷出的共同点

已有 4378 次阅读 2015-8-28 21:2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压天然气从破裂管道喷出与地震甲烷气体从地下喷出的共同点

岳中琦

今天,据新京报报道,“上午9时许,杭州地铁4号线施工时,不小心挖破燃气管道,燃气气浪冲出数十米高。”“大量黄黑色的烟直挺挺往天上冲,就跟喷泉一样,烟里面全是灰尘。”(参见网页http://news.sohu.com/20150828/n419970509.shtml和图)。

我更注意到,燃气管道内的天然气体从933分开始喷射,燃气管道阀门在1045分被关闭。在这段一个多小时的天然气喷射时间内,喷射到空气中的大量可燃天然气体没有在空气中自燃或自爆。

这使得我回想起了下列往事。

20089月初,我提出了汶川地震是地下断裂带深部的极高压甲烷天然气造成的。从而,逐渐地建立了极高压天然气制造地震的假说与理论。

大家都知道,甲烷气体是可燃气体。它们喷出到空气中一定要遇到空气,而能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化学反应(或燃烧)。因此,自那时以来,不少关心地震成因和灾害防治的朋友们总是质疑地问我,“既然地震是大量甲烷气体造成的,那么为什么汶川地震现场没有大量的燃烧或爆炸呢?

我的回答是至少有以下五个原因:

第一,造成地震的大量极高压甲烷气体极快速地喷出地面到空气中。这种喷出时间极短;

第二,在开阔与非封闭大气环境中,甲烷与空气中的氧气一般不能自动燃烧或爆炸;

第三,甲烷与空气浓度比要到达一个很窄的范围,甲烷才可自燃或爆炸。这一般会发生在如矿井下的封闭环境;

第四,人们常见到的,在输送天然气管道内部的天然气因管道破裂而漏出或喷出时候,甲烷天然气也没有自燃或爆炸;

第五,在开采天然气井遇到高压甲烷气体时,可能会发生高压气体井喷。这一般也不会发生自燃或爆炸。

杭州燃气管道高压天然气喷发事件,又一次证明了,甲烷气体,在开放空气中,一般是不会自燃或自动爆炸的。

201582821:15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16739.html

上一篇:山阳县山体岩层突然垮毁、高速远程溃流的一个可能原因
下一篇:西湖怪风翻船、长江客轮翻沉和重庆滑坡翻船的对比与解释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