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答谢吳漢榆先生赠送的对联

已有 5144 次阅读 2015-7-21 22:23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答谢吳漢榆先生赠送的对联

岳中琦

 

在上周末,高校联工程师联合会的一次聚会上,吳漢榆先生,赠送我,一副他亲自选取和书写的对联(图1)。

 

吳先生解释道,这幅对联取自于,南宋思想家朱熹的一首“和”诗。即,

《鹅湖寺和陆子寿》

德义风流夙所钦,别离三载更关心。

偶扶藜杖出寒谷,又枉篮舆度远岑。

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

却愁说到无言处,不信人间有古今。

他进一步解释道,“对旧有的学术传统理论要尊重,仔细商榷,以达到深思慎密的理解。从旧学问中激荡新知,以创新的思维,提出新的论点,然后涵养增进,发表有见解的文章。如岳教授对地震成因的研究,发表一系列关于汶川地震成因的文章。”(图2)


吴先生极其关心2008年在四川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极其痛心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他参加了我在香港举办的多场有关汶川地震的报告会。他极其欣赏我对汶川地震的极高压甲烷天然气致震观点和分析。因此,他赠送给了我这副对联,鼓励我将地震成因研究得更加清楚,造福于人类。 

 

附录:吳漢榆先生简介:机械工程师、诗人、书法家。香港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今年82岁。1933年出生于香港。1953年香港培正中学(Pui Ching MiddleSchool)毕业。高中毕业后,就回到祖国,在华南理工大学完成了四年的机械专业学习和训练。之后,在内地工作。1974年,又回到了香港,至今。2009年,在培正中学创校120周年之际,吳漢榆先生撰写序言:

大學之道  在明明德

學術修養  善正為極

立身之本  誠信當先

母校規矩  開宗明言

紅藍園地  樹好風聲

莘莘學子  睿智精英

楷模標榜  典範可循

承先啟後  百年樹人

 

201572122:15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07156.html

上一篇:组成高陡坡崖、漂浮在水面的砂石(浮石)
下一篇:参加美国地球物理AGU年会的三点感受
收藏 IP: 124.217.139.*| 热度|

4 魏焱明 钟炳 周金元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