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尼泊尔大地震瞬间视频揭示了极高压气体成因

已有 4887 次阅读 2015-4-30 22: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尼泊尔大地震瞬间视频揭示了极高压气体成因

岳中琦

4251411分,尼泊尔(北纬28.2度,东经84.7度)发生8.1级地震。位于震中67千米的西藏吉隆口岸(图1),有人用手机拍摄了地震瞬间。详情参看网上视频:http://v.qq.com/cover/r/ruh9es7isrzlpkf.html?vid=m00161rteph


从视频画面,可见,极高压天然气体高速喷出山体,造成的地动山摇,山石崩飞,土体飞扬(图2、图3、图4)。

 

现代科技技术,可以让远离地震现场的广大地震研究者、关心者,真实地理解、了解和认识地震。这有助于,人们最终认识和揭露地震的极高压天然气在断裂带运移、膨胀和破坏的成因本质和机理。

2015430日22:15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注解:造成山体滑坡崩溃、气体流动和尘土飞扬的多种可能原因:

  1. 地震动(加速度)导致山坡岩石岩体垮塌,带动空气流,空气流动带动破碎土石体中的微细土颗粒(常规观点和看法)。

  2. 地震动和岩石受力挤压,导致原来储存在山坡岩体中的各种气体高速流出,再与空气流混合,形成大的气体流动和粉尘飞扬。

  3. 地下岩石(如煤体)孔隙内的高压气体被地震动挤压干绕后流动,通过破碎带、裂隙带或断层或煤层进入山坡岩体,导致滑坡和气体流动和尘土飞扬。

  4. 地震是由深部极高压气体造成的。这种高压气体的在断裂带和高孔隙地层等通道膨胀、流窜,到达局部山坡体,形成山崩垮溃,气体流动和粉尘飞扬。

  5. 上述四种情况的组合成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86534.html

上一篇:尼泊尔8.1级大地震与智利卡尔布科火山大爆发的内在联系
下一篇:香港大学位QS全球大学土木及结构工程学科榜第九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1 彭真明 陈辉 梁洪泽 吕喆 徐义贤 黄健 冯新 汪晓军 李雪 qzw chaij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