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香港大学科研策略转变十年效果的定量检验

已有 5262 次阅读 2015-1-27 18: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香港大学

香港大学科研策略转变十年效果的定量检验

岳中琦

博文“香港大学科研策略的第一次转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39333.html指出, 2004 年起,香港大学改变了原来的研究策略。将过去多年使用的、全方位教学人员个体自由研究为主导的科研策略,转变成为教员集体协作为主导的科研策略。集中经费专注于港大具优势和发展潜力的战略科研领域和主题。”这个转变到今天已经有十年了。

今天,香港特区政府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公布了2014研究评审工作ResearchAssessment ExerciseRAE(参见网页http://www.ugc.edu.hk/big5/doc/ugc/rae/rae2014results.pdf)结果。这个全面定量结果或许可以检验,香港大学科研策略转变十年的效果。

评审的主要方法是,每位符合资格的大学教学人员,提交四篇研究成果用于研究评审工作。这四篇成果需要在2007101日到2013931日之间发表的;或者,三篇成果需要在2007101日到2013931日之间发表的,一篇在200611日到2007930日之间发表的。

这次RAE使用英国大学使用的星级制评级方法。评级分为五级。发表的成果获得四星评级,则代表达世界领先水平(杰佳outstanding);三星代表国际卓越水平(卓越excellence);二星达国际水平(优良);一星代表达区域水平(良好);无星为最低级,即不予评级。

香港八所院校共有4444位合格教学人员接受评核。评核分13个类别。共有307位评审组成员。其中,214位来自海外。香港大学有1014位合格教学人员,共计有4056项研究成果接受评核。下表给出了港大的评核统计结果。 

RAE2014.png

港大约有14.1%、37.1%和35.7%科研成果分别获得四星、三星和二星评级,占总数的86.84%。因此,这次港大提交的研究成果有86.84%达到国际水平,51.2%是国际领先或卓越水平。

在上一屆六年一次的研究评审工作(2006RAE)中,港大教学人员的研究成果有85.47%达到国际水平。对比这两个百分数可知,港大的科研成绩可能提升了1.37%。这个提升很重要。它将直接影响港大每年获得政府研究经费的配额。

最为重要的是,港大有14.1%(即572项)研究成果是国际领先水平。这或许是科研策略转变的最好检验。

特别令我高兴地是,港大土木工程学科有23位合格教员。在提交的92项成果中,有95.00%达到了国际水平,64%是国际领先或卓越水平。

201512718:3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63259.html

上一篇:“赤平极射投影网”应为“赤射经平投影网”
下一篇:羊年忆三哥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3 刘立 汤茂林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