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科技SCI论文图示的重要性

已有 8349 次阅读 2015-1-3 19:2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技SCI论文图示的重要性

岳中琦

1是一幅最古老、最具创意、最具生命活力的科学思想和规律的图示。它就是我们祖先创造的、揭示阴阳动态平衡与转化的太极图。它奠基了道家学说思想(Taoism)。两千多年来,这幅太极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它自然、形象、动态地扎根在每一个看到它的新人的脑海中。它成为了人类智慧的一块永恒基石和结晶。这张图在世界各地可见到,代表了中华文化被全世界各国各族人民接受、喜爱和宣传。

taoism.jpg

2是全空间赤射经平投影图。它是由石根华先生http://baike.baidu.com/view/5858353.htm,根据经典赤射经平投影图(中心红圆内部网),创意画出来的。这本是极其简单的一件事。它就将原来停止在红色大圆线内部的网线,果断地延伸到了外部。将每个空间平面同基准球面的切割圆线(球面经纬度网格线),都在投影平面上画出来了。它把投影在平面上圆线画完全了。但是,它奠基了岩体块体力学理论,立即被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界广泛接受和应用(参见文献[1-2])。

Shegh1.jpg

3是一幅钻孔实时监测的钻头钻进岩土体深度位置,同实际钻进所用时间的关系图。它表示了钻头时程曲线由多个直线段组成。每个直线段都有一个恒定的钻进速度。直线段之间是截然变化的点。每个变化点也就可代表了岩土体的变化面或不连续面(如断层、节理、层面、风化界面)。因此,从这张图,任何人都就清楚地看到,沿这个钻孔地下岩土体的抗钻强度(能力)的分布和变化。这也就构建了一条符合情理和自然的规律,奠基了钻孔实时监测法(DPM)。我们大家知道,现在科学技术依然是上天容易,入地艰难。地质体(力学)空间分布模型的准确建立依然是地质和岩土工作与研究的前沿课题。因此,钻孔过程自动数字监测法(DPM法)可以快速、自动、实时、连续、精确、原位测量和表述各种地下软硬岩与土地质体的细观强度和空间分布。它可成为生产力(参见文献[3-4])。

DPM1.jpg

因此,科技SCI论文的图示是极其重要的,是每篇论文的创意核心。

每一篇科技SCI论文都应该有一点点创新的东西。这一点创新的东西就是这篇论文的质。论文的质对他人来讲都是新东西,都含有专业性很强的新知识或新能力。因此,作者要花大量的文字语言,来详细介绍和描述这一新东西以让他人明白。读者需要再完全理解和重新想象,这些文字语言才能明白作者的原意。但是由于文字语言本身的局限性,作者的原意有时可能被误解了、被曲解了、或被懵对了。

再者,英文对我们来说是外语。我们撰写的英文文字一般都带有中文文字的结构和文化。不懂读或不会写中文论文的读者,有时很难理解我们撰写的英文文字。更难通过我们撰写的英文文字,来重新想象我们的创新原意。这样读者在阅读我们的英文论文时,如果遇到任何一个不能让他理解的单词和句子,他会感到很不畅快、难以再往下读下去。他会无法重新想象出我们的新东西是什么。

因此,应该认认真真地,将我们的科技创新东西,用极其创意的图来表示。应该准确、精确地将我们的原创思想和成果,用精致的图画来表述,以让读者一目了然、快速而准确地明白和想象到我们的新东西。同时,也须要用文字语言来讲解我们自己对这副图的理解和认识,以引导读者的思路。让读者正确、准确无误地理解、重塑、记得和引用我们的创新原意和成果。这样,读者就会将我们的新东西,深深地扎根在他已有知识的土壤中了,就可成为他的知识的一部分。

在各个科技专业领域中,都会有不少说明和解释现象、理论或方法的创意图示。这些图示为每个科技专业领域典定了坚实的基础。应该将我们创新研究成果的质,用一幅或几幅精致的图画来清楚表述。这样,我们的论文就会快速地成为国际高质量的论文,而被世界各地同行广泛接受、引用和应用。至少,读者们会认为,我们用了心、尽了力、有智慧。

参考文献:

[1]  Shi, G.H., 1988. Discontinuous Deformation Analysis: A New Numerical Model for the Statics and Dynamics of Block Systems.PhD Thesi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2]  Goodman, R.E. and Shi, G.H., 1985. Block Theory and Its Application to Rock Engineering, Englewood Cliffs, N.J. : Prentice-Hall

[3]  Yue Z.Q. et al., 2004. Automatic monitoring of rotary-percussive drilling for ground characterization—illustrated  by a case example in Hong Ko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41:573–612

[4]  岳中琦,2014. 钻孔过程监测(DPM)对工程岩体质量评价方法的完善与提升,《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第33卷(10期):1978-1996

2015131900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856130.html

上一篇:从陈宗基先生的“封闭应力”假说研究现状见创新滞后的一种原因
下一篇:今早同事送了一尊将军秦俑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9 李雪 蔡小宁 高绪仁 王淑杰 逄焕东 刘俊伟 刘淼 张东光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